栗戰書也提「習核心」習近平拿到最終裁決權?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習核心」突然成為中共政治圈中的一個熱詞。繼續安徽、天津、四川、陝西、湖北等的省市官員接連喊出「習核心」之後,習的重要幕僚栗戰書亦於近日提出要「增強核心意識」。有分析指,習近平被冠以「核心」之稱,意味着他已在中共黨內掌握了「最終通過或否決權」。

據陸媒報導,今年1月中旬,安徽、天津、四川、陝西、湖北等省市的中共官員,先後在不同的場合喊出了「習核心」這個在過去10年來很少被運用的特殊稱呼。這些省市高官還公開要求其從屬黨員要「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領導)核心」。1月1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文也提到「堅強領導核心」一詞。

正當輿論界開始討論這個稱呼的出現意味着什麼的時候,習近平的核心幕僚栗戰書,於1月27日在一個由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參與的工作會議上提出了「增強核心意識」的要求。有分析指,栗戰書的說法,其實就是要求各級官員要對習近平個人「效忠」。

外界注意到,以往中共官媒曾把「核心」這個稱呼用在鄧小平和江澤民身上,但到胡錦濤上臺後,官方的措辭就變成了「以胡錦濤爲總書記的黨中央」。

針對這個現象,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上海政法大學的Chen Daoyin分析稱,「鄧小平和江澤民被稱爲核心,是因爲他們都有最終通過或否決權。胡錦濤更多時候是領導層中的協調人。」 現在習核心的提法重新「回歸」,顯示習「在鞏固權力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因此,分析認為,從目前的情形來觀察,習近平也取得了黨內的最終裁決權。

2015年5月22日,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在一個講座中突然語出驚人,稱習近平是「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當時即有一位資深新聞界人士表示,馬駿的這個講話,不僅加冕了習近平「核心」之位,更把江澤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中共領導核心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栗戰書強調要「增強核心意識」的前兩天(1月25日),被認為具有習派政治背景的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也曾發表一篇題為《習近平成爲最高領導人絕非偶然》的文章,進一步暗示習近平的上臺是胡錦濤等的集體決策,同時也隱含着習近平將成爲「核心」的意味。

對此,大紀元刊發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的文章表示,習近平若成爲「核心」,江澤民將面臨極大危機。首先,江必須解釋爲何胡錦濤掌權時期沒有「核心」,自己如何架空胡錦濤,造成現在的亂局。其次,習成爲「核心」後,預計江的「核心」會被剝奪,對江的清算會加速。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