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也提“习核心”习近平拿到最终裁决权?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习核心”突然成为中共政治圈中的一个热词。继续安徽、天津、四川、陕西、湖北等的省市官员接连喊出“习核心”之后,习的重要幕僚栗战书亦于近日提出要“增强核心意识”。有分析指,习近平被冠以“核心”之称,意味着他已在中共党内掌握了“最终通过或否决权”。

据陆媒报导,今年1月中旬,安徽、天津、四川、陕西、湖北等省市的中共官员,先后在不同的场合喊出了“习核心”这个在过去10年来很少被运用的特殊称呼。这些省市高官还公开要求其从属党员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1月1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文也提到“坚强领导核心”一词。

正当舆论界开始讨论这个称呼的出现意味着什么的时候,习近平的核心幕僚栗战书,于1月27日在一个由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参与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增强核心意识”的要求。有分析指,栗战书的说法,其实就是要求各级官员要对习近平个人“效忠”。

外界注意到,以往中共官媒曾把“核心”这个称呼用在邓小平和江泽民身上,但到胡锦涛上台后,官方的措辞就变成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针对这个现象,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上海政法大学的Chen Daoyin分析称,“邓小平和江泽民被称为核心,是因为他们都有最终通过或否决权。胡锦涛更多时候是领导层中的协调人。” 现在习核心的提法重新“回归”,显示习“在巩固权力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因此,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形来观察,习近平也取得了党内的最终裁决权。

2015年5月22日,中共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在一个讲座中突然语出惊人,称习近平是“真正的第三代领导核心”。当时即有一位资深新闻界人士表示,马骏的这个讲话,不仅加冕了习近平“核心”之位,更把江泽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中共领导核心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栗战书强调要“增强核心意识”的前两天(1月25日),被认为具有习派政治背景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也曾发表一篇题为《习近平成为最高领导人绝非偶然》的文章,进一步暗示习近平的上台是胡锦涛等的集体决策,同时也隐含着习近平将成为“核心”的意味。

对此,大纪元刊发时事评论员李林一的文章表示,习近平若成为“核心”,江泽民将面临极大危机。首先,江必须解释为何胡锦涛掌权时期没有“核心”,自己如何架空胡锦涛,造成现在的乱局。其次,习成为“核心”后,预计江的“核心”会被剥夺,对江的清算会加速。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