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談家風 習欲藉傳統文化反腐?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中共媒體《人民日報》日前刊文,引經據典談中共官員的家風問題。源自中國傳統文化的字眼,出現在黨媒上,和執政者的治國方略有何關係?提倡家風,又是否真的能成為抵禦貪腐的無形「防火牆」?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句儒家經典,出自於《禮記.大學》。大意是一個人通過「正心誠意」的修養,可以使自己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人有道德便能夠令家庭和睦﹔能令家庭和睦就可以團結人民,治理好國家﹔若能治理好一個國家,他就有能耐使整個天下都達到至善的境界。

近來中共媒體《人民日報》借用這句話來談「家風」,說一些中共官員最終「禍起蕭牆」,問題往往肇始於家風不正、家教不嚴。據統計,中紀委近年來查處的黨員幹部違紀案件中,約四成與其家庭成員有關﹔去年被查處通報的34名中管幹部,超六成違紀涉及親屬。

文章還點名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一人當官全家撈錢,上演「全家腐」﹔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家風敗壞」,對親屬放任縱容。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習近平是很重視傳統文化的。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中國古代知識份子的一個追求。習近平可以說在諷刺江派一些人,就是你自己沒有管好,你家都沒有管好,你還有甚麼資格再治國、再平天下呢?」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觀察,習近平上臺後,採用高壓方式反腐,但他知道不能長久,因此急需意識形態上的東西,好讓官員們從精神上有所顧忌。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共產主義那套完全吃不開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知道在中國這個社會,其實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他提到很多理念都是中國傳統儒家的概念,他覺得這個有可能會成為他從思想上統一中共黨員想法,讓中共黨員至少精神上稍微有點寄託,有點束縛的辦法。」

去年12月30號,儒家學者、清華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教授,在中南海懷仁堂給政治局講課。《人民網》事後披露,內容涉及「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習近平強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

傑森•馬:「他事實上是一種嚐試、一種努力。某種程度上講,不能說是壞事,是好事。但是如果還是揮舞著中共的旗幟做這個事的話,其實是有點不倫不類。畢竟中共基本的意識形態和中國傳統的意識形態完全是截然相反。可能這個事情這麼做下去,要麼這個黨員精神分裂,要麼這個事情又成了一個走形式的事情。」

傑森•馬表示,中共的無神論和傳統文化中「敬天信神」的理念是完全違背的。中共用階級概念代替人性,則是和傳統文化中「以人性為本,以道德為基礎」完全背離的。

傑森•馬:「中共建立統治之初,為了鞏固統治,它就把中國傳統文化完全打掉,一次一次運動,三反五反、反右、文化大革命。特別是近些年,中國人是想尋回自己文化的,包括一些氣功熱,包括法輪功的傳播,大家都是民間的訴求,但是再一次,江澤民出於莫名其妙的恐懼心,為了對權力的維護,再一次把民間的嚐試也打掉了。所以最終中國現在幾乎是無信仰的國度。」

用祖輩留下的思想珍寶,可以幫助構造國民信仰。 但是傳統文化與中共的黨文化, 這兩種差異明顯的元素,似乎無法兼容並濟。傑森•馬認為,如果要真正的弘揚好中華傳統文化,就必須完全把中共放到一邊。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