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谈家风 习欲藉传统文化反腐?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讯】中共媒体《人民日报》日前刊文,引经据典谈中共官员的家风问题。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字眼,出现在党媒上,和执政者的治国方略有何关系?提倡家风,又是否真的能成为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儒家经典,出自于《礼记.大学》。大意是一个人通过“正心诚意”的修养,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人有道德便能够令家庭和睦﹔能令家庭和睦就可以团结人民,治理好国家﹔若能治理好一个国家,他就有能耐使整个天下都达到至善的境界。

近来中共媒体《人民日报》借用这句话来谈“家风”,说一些中共官员最终“祸起萧墙”,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据统计,中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中,约四成与其家庭成员有关﹔去年被查处通报的34名中管干部,超六成违纪涉及亲属。

文章还点名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习近平是很重视传统文化的。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古代知识份子的一个追求。习近平可以说在讽刺江派一些人,就是你自己没有管好,你家都没有管好,你还有什么资格再治国、再平天下呢?”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观察,习近平上台后,采用高压方式反腐,但他知道不能长久,因此急需意识形态上的东西,好让官员们从精神上有所顾忌。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共产主义那套完全吃不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知道在中国这个社会,其实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他提到很多理念都是中国传统儒家的概念,他觉得这个有可能会成为他从思想上统一中共党员想法,让中共党员至少精神上稍微有点寄托,有点束缚的办法。”

去年12月30号,儒家学者、清华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在中南海怀仁堂给政治局讲课。《人民网》事后披露,内容涉及“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强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

杰森•马:“他事实上是一种尝试、一种努力。某种程度上讲,不能说是坏事,是好事。但是如果还是挥舞着中共的旗帜做这个事的话,其实是有点不伦不类。毕竟中共基本的意识形态和中国传统的意识形态完全是截然相反。可能这个事情这么做下去,要么这个党员精神分裂,要么这个事情又成了一个走形式的事情。”

杰森•马表示,中共的无神论和传统文化中“敬天信神”的理念是完全违背的。中共用阶级概念代替人性,则是和传统文化中“以人性为本,以道德为基础”完全背离的。

杰森•马:“中共建立统治之初,为了巩固统治,它就把中国传统文化完全打掉,一次一次运动,三反五反、反右、文化大革命。特别是近些年,中国人是想寻回自己文化的,包括一些气功热,包括法轮功的传播,大家都是民间的诉求,但是再一次,江泽民出于莫名其妙的恐惧心,为了对权力的维护,再一次把民间的尝试也打掉了。所以最终中国现在几乎是无信仰的国度。”

用祖辈留下的思想珍宝,可以帮助构造国民信仰。 但是传统文化与中共的党文化, 这两种差异明显的元素,似乎无法兼容并济。杰森•马认为,如果要真正的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就必须完全把中共放到一边。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