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廉度排名 丹麥第1 加拿大進前十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星期三發布2015年全球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排行榜,丹麥連續4年蟬聯第一,芬蘭和瑞典分別居第二及第三位。北美國家,只有加拿大進入前十,排名第9,而美國在前十名以外,排名16,香港、台灣及大陸分別位居第18、第30和第83。

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反貪組織透明國際每年發布年度的清廉指數(CPI),根據各個國際機構及智庫收集的數據對168國家公共部門的清廉或貪腐程度打分,並進行量化排序,滿分為100分最清廉,0分為最腐敗。該組織從1995年開始發布此類報告。

最新發布的這份報告顯示,全球2/3國家或地區的得分低於50,而全球的平均得分為43。

前10最廉潔的國家分別是:丹麥、芬蘭、瑞典、新西蘭、荷蘭、挪威、瑞士、新加坡、加拿大,而德國、盧森堡和英國並列第十位。

連續4年蟬聯第一的丹麥,獲得91分;芬蘭獲得90分名列第二,上升幾位;瑞典得分89,與2014年保持第三位;新西蘭從2014年的第二位跌至第四位,獲得88分。加拿大83分,排名第九。

美國得分76,比去年多2分與奧地利並列第16位;日本獲得75分,與香港、愛爾蘭並列第18位;英國多得3分,以81分進入前10位。

在兩岸三地,大陸的得分為37,與哥倫比亞及斯里蘭卡等並列第83位。香港和台灣的清廉指數得分分別為75和62,分別排第18和第30位。其它國家中,韓國排第37位,俄羅斯排第119位。

朝鮮和索馬里以8分並列墊底,這已是朝鮮連續5年墊底。被列為5個最腐敗國家的還有阿富汗、南蘇丹及安哥拉。

透明國際主席何塞·烏蓋茲(José Ugaz)說:「2015年清廉指數清楚地表明,腐敗仍然是全球的一個頑疾。」他還表示,2015年也是人們再次走上街頭抗議腐敗的一年。

報告說,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得到最清廉的100分,即使是連續4年蟬聯第一的丹麥也沒有獲得滿分。

詳情見:透明國際2015年報告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