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書記治霾「徹夜難眠」 大陸學者解根源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2015年入冬以來,中國大部地區遭遇持續的嚴重霧霾(陰霾),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自曝為治理霧霾徹夜難眠。近日,有大陸學者認為,中國北部持續的霧霾問題更多是一個政治問題,而非技術問題。

據港媒1月26日報導,敢言的中國人民大學周教授,本月在北京參加一個論壇時表示,當局直到最近一直都不願意承認,中國北部的霧霾問題十分嚴重。周教授還說,在這些日子,北京當局一直對持續霧霾問題的原因閃爍其詞。

周教授還提到,2012年,中國一名環境部副部長,曾指責美國大使館發布中國PM2.5的數據是「干涉中國內政」。

在周教授發表上述言論之前,中國環境部部長也在本月罕見地承認,中國遭遇的環境問題,比發達國家經歷工業化階段時要更加嚴重。

2015年,北京經歷了史上最污染的一個冬天。北京當局各部門對空氣污染給出了不同的解釋,但都廣受公眾質疑。據一名中科院退休的研究員透露,去年他被一家出版社邀請參與一部關於霧霾問題的書籍的出版工作,但編輯告訴他,書中不能有任何批評政府和鼓勵公眾監督這個問題的內容。

郭金龍自曝治霧霾徹夜難眠

從2015年11月底開始,北京連續遭霧霾(陰霾)襲擊,PM2.5濃度一度飆升至1,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去年12月10日首次啟用紅色預警後,又數次發布霾黃色預警,但霧霾(陰霾)卻揮之不去。

民眾對密集來襲的霧霾(陰霾)憤怒而無奈,紛紛指責官員只顧GDP、烏紗帽,不顧治霧霾,網路上也一片怒吼之聲。12月14日,中共官媒人民網發表題為「治污不靠說狠話」的署名文章,提及某市空氣質量排位墊底,於是市長發了狠話,發誓下月起必須擺脫差評。文章諷刺說,污染物不可能靠說狠話「一抓就靈」,但有人喜歡誇海口說狠話,緣於急功近利的心理。

北京市長王安順在2014年兩會期間,曾簽下治理空氣污染的責任狀,聲稱到2017年要使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到60毫克每立方米,並放狠話說如做不到要「提頭來見」。近日,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自曝,其在北京十四屆人大會議上談到環保時稱,去年12月天氣連續出現嚴重霧霾時,「我們壓力很大,徹夜難眠啊」。

對此,中國環境部部長表示,如果中國希望在2020年之前將污染水平控制在歐美髮展時期的水平,將要在4年之內將PM2.5和PM10的水平減半,這將是一項極為艱難的任務。

面對北京當局對霧霾(陰霾)治理的困擾,周教授還表示,如果不讓北京當局對霧霾問題負責,不把他放在監督之下,霧霾問題是很難在短期內解決。周教授認為,批評北京當局的聲音如果被「消音」,這可能會讓問題更加嚴重。因此,霧霾問題更多的還是一個政治問題。

周教授還說,中國首先要撥清「政治霧霾」,即沒有受到足夠監管的過度集權問題,之後才能有效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相關視頻 【时事小品】正能量雾霾(视频)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