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庫全球民主指數 中國為何升8名?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英國《經濟學人》集團旗下智庫,週四發佈了2015年度全球民主指數。經濟學人智庫認為,過去一年,中共獨裁的行徑有增無減,依然被評為獨裁政體。但在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排名136位、較去年上升8位,而這與民眾對民主的渴望有關。

經濟學人智庫,用五個指標來評選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的民主指數:1、選舉程序和多樣性、2、政府運作、3、政治參與、4、政治文化、5公民自由。

挪威得9.93分,全球第一;亞洲韓國與日本最民主,排名第22、23位;朝鮮得分1.08,全球倒數第一。

而在華人社會,台灣民主「活力充沛」,雖然有缺陷,但排名高居31位(7.83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也是有缺陷的民主,排名67位(6.5分),中國大陸,則排名全球136位。報告中說,2015年,中共的獨裁專制不斷收緊,但人民對民主政府的渴望,使中國的「政治參與」和「政治文化」兩項,得分提高,拉動中國民主指數排名,比2014年提升了8位。

夏明:「權力的使用,有辯證性。當權力過多擴大影響力的時候,它也就會激發更多人去抵抗這個權力,這樣的話必然帶來權力的削弱。」

中國民間組織統計,2015年,中國發生了2萬8千多起遊行、示威等群體事件,比2014年增加了34%,涉及環保、災害補償、金融政策等眾多層面。

另外,2015年5月到12月,超過20萬人向中國最高檢察院和法院,刑事控告江澤民,要求追究他違法迫害法輪功的刑事責任。多個民主社會的政要聲援,認為這是中國人爭取人權、民主自由的一大步。

中國社科院政治所首任所長嚴家琪,回應《經濟學人》智庫的報告,認為中國排名微幅提升,並沒有太大意義。中國的政治走向,依然充滿不確定。但他認為,一個重要的風向標,是北京會不會法辦江澤民。

嚴家琪:「中國現在整個政治走向,應該說是不定的。如果習近平能夠把整個腐敗集團的後臺江澤民揭露出來,江澤民揭露出來,不是說中國就民主了,但是整個中國發展,就會向好的方面轉變。」

習近平上臺後力推反腐,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曾撰文分析,為壓制舊的權貴集團,很容易擴大極權;但如果讓舊權貴集團獲勝,中國又將面臨社會和民眾財富遭掠奪的災難。他認為出路唯有,真正的制度改革。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