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具古文物之家 里長伯樂分享千件收集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432)帶觀眾朋友一起懷念,以前台灣的農村生活,高市梓官區梓和里長陳金榮,三十幾年來,收羅千百件古農器具和古董,在自家農園成立「農具古文物之家」,不藏私的提供民眾參觀。

用腳踩動或是用手操作的切菜機,各式各樣歷史悠久的古文物,在外觀看起來不起眼的庭院中,隨意擺置,任遊客自由參觀和體驗,雖然年代久遠,但每件物品對早期農業社會都是有功用的。

里長陳金榮:「我們要炊鹹粿或是做豆腐乳,都是這臺,如果要嫁娶,一大早就得磨,磨粿才能搓湯圓,只要順同方向就都可以搖得動。」

嘩嘩的水聲,從木頭水車中轉動出來,先民智慧的設計,讓參觀的遊客都覺得新奇,但要踩動傳統的水車可是有要領的。

民眾王美秀:「主要你要知道要領,重要是要你要往後踩,你不能往前,就像我們腳踏車一樣,腳踏車是往前踩,如果往後,它會鏈子脫落。」

里長陳金榮:「60年前,我們要種田,都放在水溝,踩水車播田,這要踩一天一夜,如果一停頓水退去就得重來。」

民眾陳鳳枝:「回味以前我小時候,到出社會就沒有了,沒有跟這裡接觸了,先人有那智慧,做出來的都有它的用途真好,雖然是木頭或是竹子做的,你看看我們的東西都是竹子或是杉木做的,畢竟現在的科技發達還好吧。」

早年生活曾經困頓過的陳金榮,從事園藝事業有成,慢慢收集這些曾陪伴過他生活的農器具,彌足珍貴的壓箱寶,不藏私的分享民眾,讓民眾能回味和了解以前的農村文化,他說,這樣他就很滿足和開心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子棻、李涓榕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