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台灣首位女總統 兩岸關係將面臨新轉折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2016年台灣大選投票16日晚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有分析認為,這次國民黨的敗選,無疑是他們長期「親共」政策釀下的苦果,此次大選的結果可能將標誌著兩岸關係面臨新的轉折。

台灣大選投票從16日上午8時開始到下午4時結束。全台共有1萬5582處投開票所,包含重要2583處、次要2620處與一般1萬379處。

當天投票選舉的是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與第9屆立法院的113位立法委員。三位總統候選人分別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

蔡英文:無論投票給誰,都是民主精神的展現

蔡英文在當日晚間舉行的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人用選票寫下歷史,完成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政黨輪替,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要向選民致上最深敬意。

她說,台灣大選無論投票給誰,民主精神的展現就是這場選舉最大的意義。她還說,透過民主選舉,再一次告訴國際社會,民主血液已經滲入社會,這是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堅持。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蔡英文表示,將以現今憲政體制、兩岸互動成果,以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基礎,秉持超越黨派、追求最大共識,保持海峽兩岸和平現狀,以創造人民最大利益和福祉。

到當日傍晚六點,總統選票開出一半時,蔡英文的票數就超過583萬票,得票率高達59.4%;朱立倫是316萬票,得票率32.2%;宋楚瑜83萬票,得票率8.4%。選舉結果已經大幅傾向於蔡英文。

最終,蔡英文以689萬4,744票當選台灣首位女總統,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得票381萬3,365、親民黨宋楚瑜獲157萬6,861票。

今年59歲的蔡英文在4年前的大選中以80萬票之差,敗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手下,這次是她再度出征。她的成功當選意味著台灣誕生了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這也是民進黨在台灣民選歷史上第二次實現政黨輪替。

朱立倫承認敗選 請辭黨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53歲的朱立倫今年首次參加總統選舉。當晚7時,朱立倫步出中央黨部發表演說,儘管開票結果還未完全揭曉,但他承認已經敗選。他向支持者3度鞠躬道歉,表示辜負選民期待,他要為這次敗選負起最大責任,並表示將即刻宣布辭去黨主席。

朱立倫承認敗選的同時,也祝賀民進黨和蔡英文獲得這次選舉的勝利。他表示,國民黨未來將在國會做忠誠的反對黨,做好監督者。

國民黨親共釀苦果 兩岸關係面臨轉折

據外媒分析,此次大選的結果可能將標誌著兩岸關係面臨新的轉折。民進黨勝出,將意味著台灣結束數十年來主要由國民黨統治的局面。而這可能會令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變得不確定。

分析認為,國民黨一旦落敗,對北京來說將是個嚴肅的挑戰。而這次國民黨的敗選,無疑是他們長期「親共」政策釀下的苦果。從2014年的「九合一」到今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的兩次慘敗,究其原因在於其長期實施的親共政策,這也讓國民黨在台灣失去了民心。

半路殺出個周子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大選臨近的關鍵時刻,「半路殺出個周子瑜」。台灣籍的周子瑜今年16歲,目前是韓國「Twice」女團的成員,隸屬韓國經紀公司JYP。日前在一個韓國節目中,周子瑜手拿中華民國國旗,被自稱「台獨殺手」的黃安在微博上指為「台獨分子」。周子瑜隨即遭到大陸網友與節目封殺,她所屬的韓國娛樂公司JYP也取消了她所有在中國大陸的演藝活動。

特別是在大選投票的前一天晚上,周子瑜的道歉視頻在各大網站迅速傳播。JYP老闆朴軫泳亦發出聲明向中國觀眾道歉。

關鍵時刻煸錯情 中共幫倒忙

周子瑜事件迅速發酵,並激起了台灣各界民眾的怒火,總統馬英九以及三方競選人分別就此事件做出回應。黃安的行為也遭到台灣各界譴責。這起事件被認為是中共在台灣大選的關鍵時刻故意煸情,但卻恰恰相反幫了倒忙。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周子瑜事件顯然是錯誤指控,沒想到中共竟煞有其事讓周子瑜遭不公平待遇,讓周子瑜在中國發展受阻撓,被逼道歉,非常荒謬。

賴清德表示,兩岸交流雖頻繁,但疑慮愈來愈深,這是失敗的。以少數、投機的人指控無辜的人,看起來是幫中共,實是在害中共無法得到台灣人民信任,中共應保護所有無辜的人,唾棄投機分子。

隨著周子瑜事件的持續發酵,估計對這次選情或多或少的產生著影響。台灣學者認為,在大多數台灣人看來,台海兩岸同祖同宗,他們對中國和中國人並無反感,他們討厭的只是中共那個獨裁體制。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雖然每個人對中國都有不同看法,但反中與反共是不一樣的概念,反共指的是「反對共產黨的獨裁統治欺壓中國人民」,而不是拒絕與中國大陸這個國家往來,而且中國與台灣人民同為華夏民族後裔,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但因為民主與獨裁的對抗,以及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處處遭中共打壓,所以才會造成台灣人民的思想反感。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台灣人用選票寫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