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未來職場:全職職位減少 工作環境更人性化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新技術的迅猛發展,經濟的不穩定,新一代僱員的不同需求,使加拿大職場,無論工作的模式,還是管理的方法,都在發生變化。

移動辦公

彼得·索涅(Peter Saulnier)是溫哥華的一位人力資源顧問。他說,移動技術已經越來越不需要僱員必須在一定的地點,一定的時間來完成工作

很多人可以在自己家裡、在咖啡館裡工作,重要的是,公司和僱員必須就此約定好「界限」。

現在許多員工寧願增加自己能工作的時間,以換取靈活的工作條件。而明智的企業也意識到,如果公司更照顧員工,員工會更高效,工作會做得更好,最終獲利的是公司。

臨時職位激增

與此同時,職場的另一個變化是,非全職和非固定的職位越來越多。

自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以來,全職固定的職位越來越少,兼職、簽合同的職位激增,臨時工和合同工穩定性差,福利也少。

索涅表示,臨時性工作的增加,給人在財務上帶來更大壓力,但這也意味著自由度增加,如果管理惡劣,或工作條件不好,員工可以更自由地辭職走人。

年輕一代對老闆不「在乎」

梅蘭妮·皮克認為,千禧一代,即那些在1980年以後出生的人,正在把更獨立的價值觀帶入工作場所,年輕一代對老闆不「在乎」,更不會象老一代那樣為工作犧牲一切。

韋恩·伯傑(Wayne Berger)是雷格斯公司(Regus)加拿大分部的負責人,這個公司提供辦公場所的出租服務,他說,根據對市場、對客戶的調查,過去20年來,年輕一代員工的需求與老一代有很大不同。

新一代給自己設立的目標往往不是在公司里往上爬,他們更多關注的事宜,包括上下班在路上要花多少時間,公司里有沒有托兒服務,假期的長短等等,為了尋求更好的工作/生活平衡,千禧一代人不惜跳槽甚至轉行。

高質量員工更受重視

在員工「流動」自由度增加的環境下,如何留住高質量員工就成了公司的新挑戰。

梅蘭妮·皮克(Melanie Peacock)是卡爾加里市皇家山大學(Mount Royal University)的人力資源教授。她說,舊的企業文化,管理層最關注的是如何給股東創造最高利潤,而不是僱員的幸福感。這種從上至下、等級分明的管理模式存在缺陷,不能培養獨立的、有積極性的員工。

而現在,公司正在納入更多的業績衡量指標,如員工的跳槽率,缺勤率等,企業通過各種措施來保證僱員的「士氣」和生產力,讓他們感到自己有價值。

年輕人願意工作,但要按自己理想的條件工作。越來越多的私營大公司採用新的管理模式,以吸引和留住年輕員工,一些政府部門也開始根據年輕僱員的需要進行調整。

——轉自RCI(有刪節)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