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處決什葉派教士 伊朗誓言報復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沙特阿拉伯週六處死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爾(Nimral-Nimr)後,在伊朗引起大規模抗議,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猛烈抨擊沙特,表示沙特將面臨伊朗的報復。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星期天表示處決教士尼姆爾將讓沙特阿拉伯身受痛苦。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決策者不應該低估這次流血給他們的帶來的麻煩,會讓他們深受痛苦。」

伊朗革命衛隊也誓言對沙特進行「嚴厲的報復」。

在此之前,大批伊朗抗議者衝擊了沙特駐德黑蘭大使館,他們衝進使館毀壞傢俱並且縱火,隨後被警察驅散。伊朗外交部呼籲抗議者保持冷靜,尊重沙特外交設施。

伊朗檢察官杜拉塔巴迪(Abbas Jafari Dolatabadi)表示,已查出嫌疑人身份並已逮捕40人,接著還會逮捕更多人。

星期六,沙特處決涉及「恐怖主義」的47名什葉派和遜尼派罪犯。其中包括曾在伊朗研習神學逾10年的著名什葉派教士尼姆爾(Nimr al-Nimr),還包括因涉及2003和2004年基地組織致命攻擊,被判有罪的遜尼派人。當時攻擊造成沙特地阿拉伯人和外國人喪生。

沙特人口以遜尼派穆斯林佔大多數,當什葉派教士尼姆爾遭處決後,美國警告沙烏地阿拉伯,「有可能加劇教派之間的緊張關係」。

歐洲聯盟也表達擔憂,憂慮這個已充斥教派緊張的區域出現「危險的後果」。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