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 第四名:海藻毒素致加州珍寶蟹季節推遲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對於以捕撈螃蟹為業的加州漁民來說,今年損失慘重。由於加州漁獵部門檢測到美國西海岸珍寶蟹等海洋生物體內的有毒藻類嚴重超標,人類食用後會引發疾病,因此決定無限期延遲本應11月中旬開啟的珍寶蟹商業捕撈季。請看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第四名:海藻毒素導致加州珍寶蟹季節推遲。

在剛剛過去的聖誕節,加州居民沒有品嚐到本地產的珍寶蟹,這對很多舊金山的常駐居民來說還是第一次。今年11月5日,加州漁獵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推遲本應中旬開始的商業捕蟹季節。

舊金山海鮮採購商Jude Smithson(11月5日):「這種情況不正常,但有人認為是由於厄爾尼諾引起的。海水溫度高,造成海藻氾濫,產生軟骨澡酸毒素。」

由於海水溫度高於正常年份,美國西部沿海從阿拉斯加到加州南部,有毒海澡大量氾濫。導致以海澡為食的海洋生物體內名為軟骨澡酸的毒素嚴重超標,人類如果食用後會有昏迷、心臟病發,甚至死亡的危險。

加拿大遊客Erich Schmidt(11月5日):「雖然不太好,但是也沒有辦法。不管螃蟹是活的還是死的,蟹肉裡有毒。」

加州漁獵局與和衛生部門合作,密切跟蹤螃蟹體內軟骨藻酸毒素的變化。儘管最新的檢測結果顯示毒素逐漸減少,但未降低到安全食用的級別。在舊金山45號碼頭捕撈螃蟹的船只已經準備出海,成堆的捕蟹籠並排碼放在岸邊。然而捕撈季的一再延遲將給加州漁民造成至少6700萬美元的損失。目前州府已經考慮會撥款,對遭受重大損失的捕蟹業者進行經濟補償。

然而有毒海澡不僅威脅人類健康,對以魚類以及貝類為食的加州海獅來說,軟骨藻酸致使這些處於食物鏈頂端的海洋哺乳動物,大腦受到傷害,出現類似癡呆、癲癇發作甚至死亡。

海洋專家預測,隨著冬季氣溫的降低,海藻的毒素含量會逐漸恢復到正常水平。

採訪撰稿:林驍然
攝影后製:林驍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