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長子」危在旦夕 李克強用習近平謀略出新招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目前,形容中國東北三省經濟最貼切的詞語是「墊底」和「倒數」。這一年來,在大陸31省經濟增速的排行榜中,曾經風光無限的「中共長子」——東北三省每每出現在尾巴上,讓憂慮中國經濟低迷的習李,更為發愁。12月22日,中共國務院批准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成立「哈爾濱新區」,被外界認為是習李為打救東北經濟而祭出的新招。

中共官方「中國政府網」12月22日發布《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哈爾濱新區的批覆》(國函〔2015〕217號)。

批覆提到,哈爾濱新區包括哈爾濱市松北區、呼蘭區、平房區的部分區域,規劃面積493平方公里。批覆表示,「哈爾濱新區」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重要措施。

批覆還透露成立「哈爾濱新區」的具體目的是,「暢通對外貿易通道,搭建國際合作平台,構建外向型產業體系」,使之成為「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載區」、東北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示範區」等。

這是今年以來中共國務院同意設立的第5個國家級新區,也是獲批設立的第16個國家級新區。

參與哈爾濱新區規劃的黑龍江學者宋魁表示,哈爾濱新區獲得批准,是官方釋放了「中國要振興東北」的訊號。

實際上,東北三省GDP增長去年失速,今年又倒數,這個曾經的中共「長子」讓習李「操碎了心」。習近平半年之內兩度「過問」東北經濟,還專門去東北調研座談。李克強今年4月份在東北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更是毫不客氣地表達痛心之情說:「你們的數據的確讓我感到揪心啊!」

2003年到2012年,遼寧經濟增長年均速度達到令人震驚的12.8%,甚至高於10.7%的全國水平。但在近期公布的前三季度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經濟增速裡,東北三省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可謂慘不忍睹。其中,遼寧以2.7%的增速墊底,黑龍江前三季度GDP增速為5.5%,排名倒數第三;吉林前三季度GDP增速為6.3%,排名倒數第四。「中共長子」顯然已經危在旦夕。

在這樣危急的情勢下,「哈爾濱新區」的成立,無疑是習李的挽救東北經濟的一個期冀。但為何選擇哈爾濱?

新唐人記者注意到,就在12月1日,由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亞洲和平和解理事會、中國人民大學聯合舉辦的國際高層對話會上發布了《一帶一路國際貿易支點城市研究》報告。

該《報告》指出,哈爾濱是連接歐亞的重要樞紐,是對俄羅斯貿易的重要城市,是對俄經貿合作中心。因此要把哈爾濱打造成國際化大都市,使之在對俄經貿合作中發揮龍頭作用。隨後,22日,「哈爾濱新區」被國務院批准成立。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2014年年底的APEC會議期間正式提出的政治宣示。隨後,李克強也在不同的場合,國內和外訪中高調呼應,大力倡議要推動「一帶一路」。

這次,為重振東北經濟,國務院批准成立「哈爾濱新區」,並以推進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作為主要方針策略,習李二人為提振中國經濟而緊密配合的態勢可見一斑。雖然習李苦心安排,殷切希望,但東北經濟是否就能如願,再度風生水起呢?答案可能是不確定的。

華盛頓郵報網站曾刊登署名西蒙•德尼爾的文章談及東北經濟的衰落。

文章描繪整個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痛苦的過渡:重工業倒退,投資者煩躁不已。股市暴跌,經濟放緩的恐慌在蔓延。文章強調,在實體經濟中,中國經濟放緩的衝擊與過渡期的痛苦,東北的感受比任何地方都更尖銳。

文章認為,東北面臨的挑戰與中國作為一個國家的也大體相同:削減國有企業的力量,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的作用,在出口、基礎設施與住房拉動的繁榮後勁不足的情況下,尋找新的增長引擎,改革經濟同時又不能造成更多的痛苦與嚴重動蕩。

「人人都知道該怎麼辦。必須調整經濟結構。但是,具體步驟是什麼?沒有人知道。」華盛頓郵報如是說。

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這可能首先需要向自己「動刀子」、「出重拳」,治理懶政、庸政的問題,向不適應經濟發展的體制「開炮」。

海外大紀元前不久刊發的特稿提到,習近平與其他中共領導不同,習的一些所為對挽救中華民族危機,起到了正面作用。

新唐人注意到,最近,習近平當局在反腐治本,軍改,經濟危機等方面都遭遇重大的障礙,究其根本,橫亙在習李面前的,就是體制改革的難題。單從經濟層面講,只進行經濟體制改革,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是無法徹底解決經濟上的問題的。當然,進行某個層面的改革,短期內或有一些成效,但最終迎來的是全面的崩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