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高層授意 于幼軍爆文革罕見數據揭禁區面紗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期,退仕從教的前中共文化部副部長於幼軍在廣州中山大學開講「反思文化大革命」講座,其言論引發關注。于在講座中曝光了文革的一些罕見數據,這在中共高官層面一向罕有人披露,于幼軍也因大膽觸及敏感禁區而成為眾媒體聚焦的重點。有消息稱,于幼軍此次「反思文革」可能是來自北京高層。

近年來,有關紅衛兵就文革期間所犯錯誤進行道歉的報導也屢現媒體,此番于幼軍爆出詳細數據也顯示了對文革的這個禁區的面紗正隨著時間的推移正慢慢被揭開。

根據于幼軍爆出的資料,數據方面至少包含有三個層面:其一是迫害人員方面。于幼軍給出的數據是,文革中有230萬中共官員被「立案審查」,約佔「文革」前全國官員總數——1200萬人的17.2%。近3萬中共中央各部委官員被「審查」,占部委官員總數的16.7%。其中中央副部級和地方副省級以上的高級官員,被審查或遭打擊迫害的高達75%;軍隊8萬多人遭誣陷迫害。

其二是文革期間的經濟損失。十年動亂使國民收入損失5,000億元,相當於中共建政後30年全部基本建設投資的80%,超過30年中共全國固定資產的總和。「文革」十年,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緩慢,幾乎沒有增長。如1966年人均糧食379斤,食油3.5斤,豬肉14斤,1976年依次分別為381斤(只多了兩斤),3.2斤(下降0.2斤),14.4斤(上升0.4斤)。

此外在文化上,「文革」還使中國幾千年以來的優秀傳統文化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其負面影響,恐怕幾代人也難以消除。著名作家秦牧曾感慨:「這真是空前的一場浩劫,多少百萬人顛連困頓,多少百萬人含恨以終,多少家庭分崩離析,多少少年兒童變成了流氓惡棍,多少書籍被付之一炬,多少名勝古迹橫遭破壞,多少先賢墳墓被挖掉,多少罪惡假革命之名以進行!」

文革摧毀了中國5千年文明,幾乎把5千年文明破壞殆盡。中共文革時期提出的所謂「破四舊」、「批儒」等運動,全國大量文物受砸毀,古迹被破壞。文革對文化的破壞被認為達到空前,從炎帝陵到孔子廟,從大昭寺到諸葛廬等等,十年浩劫中全國有關儒、佛、道、祖文化古迹能完整保留下來的少之又少,大部分只剩下殘垣斷壁。對中國,以至人類文化遺產造成了嚴重的損害。

據網路消息稱,于幼軍此次「反思文革」的重大任務,可能是來自北京高層。但此消息未經證實。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部分高層在文革期間都曾遭受迫害。對文革的反思也從側面證明了一些高層對文革歷史的客觀認識與反思,文革遺毒直到今天仍未清除乾淨,然而歷史的功過仍需時間來評判。

2015年12月8日,微信公號「中大博士」發布一則講座通知。通知稱,于幼軍教授將於12月9日至25日的15時至17時30分在中山大學舉辦8次講座,主題是「反思文化大革命」,具體包括7個部分:「文革」的緣起發動、「文革」的運行載體與活動方式、「文革」的歷史教訓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