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塞車難解 創設紅綠燈管制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21日的報導,為紓解假日國道5號北上車潮,國道高速公路局20日試辦國5宜蘭至頭城路段,機動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同步啟動主線紅綠燈管制措施。本來下午才要開始的新措施,因為車潮湧現,提早在上午11時許就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接著也在國5主線30.5公里啟動紅綠燈的儀控措施,可是卻有車輛因為走走停停,搞不清楚行車動線,車流不但回堵到34K處,還因此有車輛發生追撞意外,所幸沒有人受傷,卻讓塞車情形更加嚴重,引發更多抱怨。

國5北上車流上午11時9分出現壅塞,高公局在北向35.3公里至30.5公里外側機動開放路肩,供大客車通行,11時29分首次啟動主線儀控(紅綠燈號誌管制),比原先預估實施時間提前2、3小時。

高公局指出,儀控綠燈15秒、紅燈42秒,實施至下午3時半,已有初步成果,大客車從宜蘭至頭城約10分鐘可抵達,小車比週日不管制則慢了10至20分鐘。行駛路肩的大客車匯人主線正常,並未出現小車未依紅綠燈行駛,違規遭開單情況,秩序還算良好。

高公局表示,國5北上高乘載管制晚間8時結束,之後可能會有一波車潮。晚間9時過後若沒有大車流出現,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主線紅綠燈儀控等措施就會結束,恢復正常運作。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雪隧北上每小時超過2,400輛車次,車輛就會從雪隧入口回堵到頭城以南,平均時速僅20、30公里,這時會機動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並啟動紅綠燈號誌管制。20日和27日連續兩週試辦,元旦假期正式實施。

不過,20日這項新措施,卻被宜蘭縣民罵翻,認為匝道、上了高速公路會各塞一次,懷疑是否有成效。也有不少民眾擔心,國道上的車速快,國道主線上裝設紅綠燈,恐怕會造成車輛追撞,相當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