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經濟如「雞蛋上跳舞」 內部吵得熱鬧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據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2月18日在北京召開,這是北京當局級別最高的年度經濟工作會議。但是今年的會期較往年有所推遲。有消息稱這次會議在召開之前,各方對明年的經濟議題存在諸多爭議,中共內部「吵得熱鬧」,更有專家戲稱中國經濟如同「在雞蛋上跳舞」,其中兇險可想而知。

作為中共年度最重磅的經濟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僅要總結2015年的中國經濟情況,而且要為明年的經濟工作定調。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8日署名任仲平的文章,釋放了其中一些信號。

文章承認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一段時間的主要任務是要跑得快,但跑過一定路程後,就要注意調整關係,注重發展的整體效能,否則『木桶效應』就會愈加顯現,一系列社會矛盾會不斷加深。」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包括:分配不公、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等。

文章稱,堅持綠色發展,扭轉環境惡化、提高環境質量,是事關發展全局的一項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專家:中國經濟如同「在雞蛋上跳舞」

中共建政以來,中國的所謂發展經過了幾個不同的時期,從毛澤東時期的「大躍進」、「跑步進入共產主義」,一直到文革結束才得出結論,「中國經濟到了瀕臨崩潰的邊緣」。之後又提出「初級階段」、「摸著石頭過河」、「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等理論。

對於當下的中國經濟,有專家形容好象「在雞蛋上跳舞」。2015年的中國經濟增速一直下滑。為此,多數專家觀察,如何保障經濟增長仍是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議題。但不少專家預測,中國經濟增長的彈性空間並不算很大。

中央內部「三大爭議」

香港《經濟日報》早前透露,針對來年的經濟議題,仍存在諸多爭議,中共內部「吵得熱鬧」。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的爭議:

一、明年經濟看好或看淡?

報導說,認定中國大陸經濟明年仍面臨困境者,在經濟界似成主流意見。有人說,諸多經濟問題未能化解,來年不能不推結構性改革,而結構性改革與經濟「穩增長」互為排斥。

二、「供給側改革」學者質疑

中央層面提出一個新思路——「供給側改革」,引起爭議,包括對中國新供給學派理論的質疑,也包括認定當前大陸的經濟問題,不僅有供給的問題,也有需求出現的麻煩。

所謂「供給側改革」,就是從供給入手,解放生產力,改革創出新供給,改善供給結構,提升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減稅和減少政府干預是供給側的典型做法。

三、金融稅制國企改革

第三大爭議是,財稅體制改革。財政政策將成明年宏觀調控的主要槓桿,而財稅體制改革被賦予創造改革紅利、牽動經濟穩增長的任務。但目前財稅體制改革,如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理順、地方舉債融資體制、稅制等改革,更是吵得熱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