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網絡大會嚴防 與會者翻牆上網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中共舉辦的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2月16號在浙江桐鄉市烏鎮開幕,不過一萬人的小鎮被四萬軍警重重包圍。此外,當局號稱構建「開放網際網路空間」,但與會者卻無法自由上網,要靠當局提供的特別賬號「翻牆」與境外交流。

從當地網友發出的圖片顯示,烏鎮街道上佈滿手持衝鋒槍的特警、武警及便衣警察,還有坦克、裝甲車在鎮上巡邏,空中還有直升飛機盤旋。

烏鎮旅遊包車司機程先生:「在烏鎮的話24小時巡囉,隨時就很有可能查身份證的,嚴防的,你們是進不了的,我們車也是進不了的。所有的民宿在網際網路大會期間關閉,不允許接客的。現在在烏鎮有四萬警察,一萬人口,安保比北京還安全。」

互聯網網路自由觀察人士野渡:「習近平要去參加,應該是這個原因,使安保級別提高,另一個原因就是,類似這樣的大型活動,不管是國內還是國際性的,體制現在越來越把公民作為假想敵,所以,相應維穩體制、對控制公民的自由是級別也會呈現越來越高。」

不過,這次號稱「世界級」的網際網路大會,但現場網路卻不能直接與海外溝通,與會代表及海外記者,必須有當局特別提供的登陸名稱和密碼,登入專用無線網路,「翻牆」才能瀏覽境外社交和新聞網站。

野渡:「中國目前對互聯網的控制,恰恰就是對互聯網創辦、就是說有互聯網以來,對互聯網自由分享的精神最大的糟蹋,這次是對互聯網大會的巨大的諷刺。」

另外,與會者透露,當局還向每位代表贈送中國造的小米智能手機。也引發網友質疑:在嚴打貪腐背景下,主辦方竟向每名與會代表贈送智能手機,不知有何用意?

中共官方稱這次大會有120多個國家地區、2,000多嘉賓參加,但絕大多數是第三世界國家。

新唐人記者易如、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