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家屬籲營救姜野飛董廣平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上個月在泰國遭中共掠回中國的兩位民運人士姜野飛董廣平的妻子在加拿大多倫多召開新聞會,譴責中共越境犯罪,呼籲國際社會大力營救親人。記者本臺記者朱峰的報導 。

姜野飛的太太楚玲和董廣平的妻子谷書花在記者會上陳述了丈夫11月13日被曼谷警方遣返回中國的過程。楚玲表示,雖然姜野飛在泰國流亡7年並取得聯合國難民身份,但在中國大使館的人向泰國政府交了保證金後,姜野飛和董廣平很快就被遣返。

民運人士姜野飛的太太楚玲:「這是非常令人痛心慾絕的事情。」

民運人士董廣平的妻子谷書花:「我們到泰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董廣平就被抓了,而且是被泰國軍政府和中共強制遣返。」

民運人士姜野飛的太太楚玲:「姜野飛和董廣平剛見過難民署官員,所以中領館官員就和泰國移民監警察就冒充難民署工作人員,他倆就因為剛見過難民署官員,他倆就輕信了就簽字,然後迅速就被抓到警車,送到移民監。難民署官員非常緊張,就接見我們家屬,他們非常清晰的說,中共替他們交罰金了。」

所幸楚玲和谷書花及女兒被加拿大營救,於11月18日抵達多倫多。 楚玲看到央視新聞裡丈夫「認罪」的鏡頭非常擔心。

姜野飛太太楚玲:「他的一只眼睛只有一條縫,說話、站立有困難,明顯是受了酷刑。 他是在念中共準備好的認罪書。罪名是組織偷渡,我們不承認這個罪名。」

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表示,加國政府已接收兩人成為加拿大難民,大赦國際也會積極營救。

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難民事務專員格洛麗亞·納斯格:「事實上中共對泰國政府施壓強制遣返兩人,顯示中共對這兩人很感興趣,在中國犯人受酷刑以及刑訊逼供太普遍了,所以我們非常擔心。我們會繼續要求中共保證兩人的安全, 也會施壓泰國政府尊重難民的權利。」

前加拿大參議員迪尼諾和一個自由國際總裁沙菲也呼籲加拿大政府出面營救,在中加關係問題上重視人權。

姜野飛曾長期創作諷刺中國政治的系列漫畫,董廣平曾參與「平反六四」和紀念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活動,被稱為「鄭州十君子」之一。外界認為,泰國當局受到中共的壓力,才配合遣返異議人士。這讓在泰國尋求政治庇護的其他中國難民,都感到泰國不再安全。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