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2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訊】【中國禁聞】12月9日完整版

提要
人權日亞洲超百萬民眾舉報江澤民
委國變天中共心懸:再失「老朋友」
台灣網友要申遺繁體字再引熱議

香港團體遊行 籲中共釋放維權律師

中共當局7月9號在全國範圍內大舉抓捕和傳喚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的事件,已經有5個月,目前,還有十多位律師仍被關押。

12月9號,多個香港團體舉行名為「為天使重奪自由」的遊行,到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外抗議,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被關押的維權律師。

當天下午,30多名遊行人士他們手舉「釋放維權律師」等標語牌,冒雨從西區警署開始遊行,一路高喊「打壓維權律師可恥」、「釋放王宇」、「釋放王全章」等口號。

據參加抗議活動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介紹,從今年7月9號,北京維權律師王宇夫婦被抓開始,5個月內,大陸至少有24個省市的307名維權律師和相關人士,被傳喚、刑拘、監視居住和強迫失蹤,其中,41人目前仍然在被關押中。

高雄市議會通過提案 聲援告江澤民

國際人權日前夕,12月9號,台灣高雄市議會通過一項人權提案,聲援大陸民眾控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並呼籲中共政府依法治國,停止迫害法輪功。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這項提案由國民黨議員陳麗娜提出,並獲得民進黨議員陳政聞和國民黨議員黃柏霖共同聯署,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還有張豐籐、蕭永達、鍾盛友等兩黨議員,也都表示支持。

議長康裕成9號宣佈,提案將交高雄市政府辦理。康裕成還表示,他很高興高雄市議會是第一個通過這項人權提案的議會。她說,這很有時代意義。

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發佈中國履約報告

12月9號,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發佈審議中國履行《國際禁止酷刑公約》的「結論性評估」報告。

報告說,中國的警察局和監獄裡酷刑折磨和虐待行為仍然普遍存在,定罪仍然很大程度上靠被告的坦白。

反酷刑委員會呼籲中共立即停止酷刑虐待行為,並關閉它所稱的「黑牢」。

編輯/周玉林

人權日 亞洲逾百萬民眾舉報江澤民

12月10號是每年一度的國際人權日,海內外各地紛紛發起了各類捍衛人權的請願活動。在亞洲,一項自今年7月開始持續至今的大型人權活動——「全球聲援控告江澤民的刑事舉報聯署活動」,在人權日前夕,參與聯署的人數突破了100萬人。

據了解,這項由港臺發起的舉報江澤民聯署活動,是為了聲援今年5月以來,大陸法輪功學員及家屬發起的全球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行動。

據舉報江澤民聯署活動亞洲協調人朱婉琪律師12月8號表示,從7月1號到12月7號的5個多月來,已經有亞洲的台灣、韓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港澳7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00萬民眾(100萬9,784人)簽名參與聯署。

「舉報江澤民聯署行動」亞洲協調人、台灣人權律師朱婉琪:「超過百萬的亞洲的民眾不分語言、種族、文化以法律的行動,向中共的司法當局表態,來支持法輪功學員、來反對這場迫害、來要求法辦元兇,這個是在中國人權史上和國際人權史上史無前例的。」

據朱婉琪介紹,目前,亞洲參與舉報江澤民人數最多的國家和地區分別是台灣、南韓和日本。

台灣共有46萬6775人參與聯署。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錦華表示,有這麼多人不畏懼中共政權的壓力,選擇出面舉報江澤民,這代表人心良知的覺醒,大家不只是支持法輪功應有的權利,同時也是支持所有善良人民應有的權益。

南韓參與舉報江澤民的人數僅次於台灣,多達38萬1561人。

韓國征簽義工、法輪功學員安女士:「韓國人是比較積極參與的,有的警察也好,或者是軍人吧,在韓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允許這些人參與這些簽名的。但是像我們這些地區,有西部警察署的,他們給簽名﹔也有的走過去以後,看了我們展板、圖片也好,回過頭來,在仔細看了以後呢,又重新自己主動過來簽名。」

在日本,共有6萬3682人參與了簽名,日本的聯署活動協調人萬英傑女士向《新唐人》記者講述了在日本新宿征簽點的一個小故事。

「舉報江澤民聯署行動」日本協調人萬英傑女士:「征簽當中,很多日本民眾都是很了解真相的。有一天一個大概60多歲的日本人,我就很簡單的跟他說了一下,我說能不能跟我們共同舉報江澤民呢?他說『噢,江澤民我知道他!』他說『他甚麼都幹』,『他都幹壞事不幹好事』。然後拿筆就給我們簽了名字。然後說『你看我這個衣服嗎?(黑色)江澤民就和我的衣服是一樣的,他的心都是黑的!』」

此外,幾個國家和地區的聯署活動負責人還表示,在征簽過程中,大部分民眾都譴責江澤民發起的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尤其是活摘器官罪行。

萬英傑女士:「聽了活摘器官之後,他們都是相信的,沒有說抱著懷疑的態度的。幾乎90%以上的人聽了活摘器官都會給我們簽名,而且都會鼓勵我們『你們一定要加油!』人吧,(我)就覺得心裡面那個善哪、那個同情還是在的。因為一般人都很難容忍這種活摘器官的事情,因為這個事情本來已經就超出人類道德的底線了。」

據統計,目前,亞洲7個參與舉報江澤民聯署活動的地區陸續收到中共「兩高」的簽收回條或確認妥收。其中,最高檢察院至少收到38萬8,148民眾聯署舉報,最高法院至少收到32萬2,741民眾舉報,合計超過70萬。

朱婉琪指出,中共一再強調「依法治國」、「有案必立」、「有訴必應」,因此,她呼籲習近平當局,正視民眾的訴求,遵守自己國家的法律,依法立刻對迫害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予以起訴、審判及定罪。她強調,這項聯署舉報行動會一直進行到江澤民被法辦為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習王清洗「中樞系統」高層密集換血

今年以來,中共高層人事調動頻繁,中辦、中組部、中宣部、中紀委等幾大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不斷傳出官員調任、卸任或履任的消息。日前有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短短几年,就已經完成了中共「中樞系統「的人事大洗牌,引發分析人士的關注。

日前,海外媒體援引香港《明報》報導說,習近平上臺三年期間,對中辦、中組部、中宣部及中紀委高層人事進行了密集調整,不聲不響的完成了中共「中樞系統」人事大洗牌。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指出,中組部是中共黨內的人事部,中宣部是中共的筆桿子,中辦是中南海軍機處,這些部門歷來是中共主政者掌控的重點。

時事評論員趙邇珺:「習近平上臺的時候,是經過了一番很激烈的權力爭鬥,他本來上臺之初就處在一個非常權力不穩定的狀態,那麼他如果要順利執政,就必須把權力鞏固起來。」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統計,今年以來,中組部就有三位副部長先後在8月、10月和11月被接連外調,隨後兩名官員被迅速提撥。有報導指出,中組部核心層在「三出兩進」後,集結了多名習近平親信或有親習背景的官員。

據大陸《財新網》12月5號報導,中共吉林省委組織部長齊玉受到重用,日前上調中組部任副部長。其背景引發外界猜測。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齊玉是第二次進中組部,他屬於破格提拔,他是習近平陝西老鄉這層身份呢,我覺得是他被提拔其中一個原因。」

此外,目前中組部部長為趙樂際,是陝西人,是習近平的老鄉,也被外界稱作是習近平的「倚重之臣」﹔常務副部長陳希是習近平大學同學,據傳與習近平交情足有40年。

鄭浩昌:「中組部的常務副部長陳希他是習近平的清華同學,他跟習近平的關係非同一般,這次中組部的大洗牌,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陳希做的。陳希他2013年才進中組部,沒有任何組織系統的履歷,他是個新人,所以把老人調走,陳希這樣的新人就比較好辦事了。」

習近平反腐後,王岐山主政的中紀委成為輿論聚焦處,中紀委高層的人事變動,也格外受到關注。據中共官媒報導,十八大以後,中紀委三位副書記王偉、李玉賦和陳文清分別被調職。而今年7月履新中紀委秘書長一職的楊曉超,則躋身巡視組核心層。

鄭浩昌:「中紀委方面,關鍵人物我覺得是楊曉超。楊曉超是王岐山在北京的舊部,這個人長期在財經系統任職,他會是王岐山在金融系統打老虎的關鍵人物,這個人僅用了兩年時間就從副部級火箭提拔為正部級,並且直接提進中央巡視小組成員,可以說是備受重用。」

據坊間傳聞,被調離的原中紀委副書記王偉,是因洩露消息給薄熙來而被貶到三峽辦成為副主任。此外,王偉還被稱作是吳官正的「大管家」。對此分析認為是王岐山藉薄案清理門戶,拔掉了吳官正安插在中紀委的「釘子」。

除了中組部和中紀委之外,中央辦公廳在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落馬落馬後,也經歷了一場大清洗。據統計,至少有三名副主任、四名局長被調離。與此相反的是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接任令計劃、胡錦濤大秘陳世炬升任中辦副主任。

同樣,被劉雲山長期掌控的中宣部也有多名副部級和部級官員先後卸任。而在中宣部工作僅一年多的習近平舊部黃坤明則順利升任常務副部長,並出任中央文明辦主任,接替了劉雲山心腹的職位。

趙邇珺指出,從中樞四大部門的人事調動可以看出,習近平當局對江系勢力的清洗已經進入深層階段。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委國變天 中共心懸: 再失「老朋友」

拉丁美洲最大的產油國委內瑞拉政局劇變,反對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擊敗執政長達十六年的「統一社會主義黨」。進入多事之秋的委內瑞拉政局,正朝著與中共希望的方向,背道而行。而且不只委內瑞拉,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左翼浪潮,也似乎開始落潮。

12月7號,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街頭,歡呼聲此起彼伏,汽車鳴笛,國旗飄揚,人們奔走相告,歡呼用選票改變國家。

當天,委內瑞拉反對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現任總統馬杜羅承認執政黨敗選。馬杜羅的總統任期雖然還有四年,但將受到反對派掌控的國會鉗制。

委內瑞拉在1999年,由查韋斯出任總統,2013年,查韋斯病死。馬杜羅在「選舉舞弊」的質疑聲中,出任總統。

然而,曾被譽為南美經濟最好的委內瑞拉,經過十六年的左翼執政,經濟下滑,債臺高築。通貨膨脹率達到100%。

《紐約時報》稱,「連小偷都不會去偷委內瑞拉的鈔票」。委內瑞拉人甚至會用鈔票來包裹煎餃。

如今,委內瑞拉變天,老百姓們覺得或許國家還有希望改變。然而,曾把委內瑞拉視為「老朋友」的中共,卻暗自叫苦。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委內瑞拉變天,中共損失最大,因為又少了一個所謂的社會主義的朋友,一個左派的反美的急先鋒。因為委內瑞拉在過去17年,在查韋斯和馬杜羅的操縱下,走上所謂有委內瑞拉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國際上,對內奉行的是所謂社會主義,對外奉行的是反美、親中、親俄的極端政策。所以中共是非常的喜不自勝,大量的投資委內瑞拉。現在委內瑞拉一變天,中共首先投資、尤其借款有可能泡湯。」

自2007年以來,委內瑞拉向中共借款近510億美元,其中約230億美元借款,已經到期卻尚未償還。反對黨聯盟上臺後,隨著政策轉向,中委關係面臨重新調整。這510億美元是否能拿回,還是個問號。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這筆錢能不能還得出來?很難講。第一,現在全世界的石油價格繼續往下滑,賣石油你都不夠自己的開銷和開發石油的成本,那你怎麼有錢還呢?第二點,馬杜羅總統是2019年任期到期,在這個期間很可能會發生政變。把馬杜羅趕下臺。」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不只是委內瑞拉變天,一度左傾而反美的拉美諸國,都在變天。十月底,阿根廷大選,右翼反對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國家轉向。巴西總統因貪腐醜聞,面臨議會彈劾,其左翼政權岌岌可危。曾經與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聯手反美的古巴,已經與美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中共失去了南美最後的紅色據點。也就是說,中共企圖在美國後院「挖牆腳」的圖謀,已經全面破產。

12月4號,中共媒體《人民網》刊文,盤點中共在全球的14「全天候好朋友」。「老朋友」委內瑞拉已不見蹤影。

伍凡:「從這一點來看,中共以金錢做外交來鋪路,在拉丁美洲,委內瑞拉已經觸礁了。很可能會失敗。中國(共)現在定出甚麼『全天候的朋友』,拉丁美洲委內瑞拉不在裏頭了。」

陳破空:「這可以進一步看出中共在國際上孤立的處境。委內瑞拉變天,不僅讓中共在政治上失分,在經濟上有嚴重的損失,更在地緣政治上遭受慘痛的失敗。」

陳破空認為,中共如果不改弦易轍,還繼續堅持獨裁和腐敗的一套,它在國際上面臨日益孤立的處境,是可以想見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12月9日維權動態

1. 3省17訪民北京慶祝人權日

據大陸「六四天網」報導,12月9號上午,來自上海、浙江、福建的17名訪民聚集在北京中共國家信訪局邊上的永定門附近,慶祝世界人權日67週年,並且通過無聲的行為藝術,表達自己的心聲和對人權的渴望。

2. 中國律師呼籲當局尊重被羈押者權利

據「維權網」9號報導,大陸81名律師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在世界人權日到來之際,針對7月9號十多名律師和維權人士被當局帶走、被失蹤,家屬、律師要求會見都被拒絕一事,要求中共當局按照《憲法》,尊重、保障被羈押者的基本權利。

3. 武漢數千民眾連日遊行 抗建垃圾站

從12月6號到8號,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盤龍城經濟開發區的數千市民連日遊行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在居民區修建大型垃圾轉運站。在7號和8號晚上的示威中,分別有多名市民被警察毆打和抓捕。

4. 四川村民抗議拆遷賠償不公 被鎮壓

12月8號,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雙東鎮高華強村的300多名水庫移民,到市政府集會,抗議搬遷賠償不公,遭到警察兩次鎮壓,10多人被打傷,6人被抓捕。

台灣網友要申遺 繁體字再引熱議

隨著近兩年來大陸開始重新重視傳統文化,繁體字和簡體字之間的爭議也再度受到專家和大眾的關注。最近,台灣一些網友提出,為了保護不斷受到簡體字衝擊的繁體字,台灣應該將繁體字申請世界遺產。這一話題很快在網路發酵,並引發了大陸一些媒體的關注。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2月1號報導,有台灣網友在論壇發文,擔心繁體字會逐漸被邊緣化,未來台灣可能是唯一使用繁體字的國家。對此,一些台灣網友提倡,可以將繁體字申請世界遺產。

報導說,大陸從2005年開始,持續有想恢復繁體字的聲音,不過都被否決,香港雖然跟台灣一樣仍使用繁體,不過政府機關以及一些商業用途上,漸漸開始使用簡體,小學生也在接受簡體字教育,這讓不少香港人擔心,繁體字會在香港逐漸消失。

不過,曾任香港《聯合報》文藝編輯的張成覺認為,承載幾千年中國傳統文化的繁體字不會輕易在香港「消失」。

前香港《聯合報》文藝編輯張成覺:「因為畢竟繁體字還是我們祖宗的一個文化遺產,很多人還是習慣它的,香港人多半還是接受繁體字,目前來說,包括學生。我估計20年內繁體字在香港的報紙上,傳媒、紙面的媒體,應該有它的位置,不會被簡體字取代的。」

據記載,繁體字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體系中唯一傳承至今、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主要書寫系統。除了中國以外,東亞各地的文字也由於受到了繁體字文化的影響,如「朝鮮漢字」、日本「假名」、越南的「喃字」等,表現出與繁體字的淵源關係。

雖然近幾十年,繁體字受到了簡化字的衝擊,但目前仍然在香港、台灣、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北美等海外華人圈和大眾傳媒中,普遍被使用。很多華人和歷史學家、文學家認為,繁體字代表了正統華夏文化。

張成覺:「中國的古文二十五史,還有唐詩、宋詞,其實原來都是用的繁體字啊,你現在用簡體字的話,我看有時候還是不是那麼很好的。這些文學上面的,包括藝術、書法了,那裏邊絕大部分是繁體字,這些能夠保持它的地位或者保持它的價值的話,絕大多數的華人、包括海外的或者是大陸的,都承認、認同它,那麼簡體字無法代替它的位置。」

台灣漢字工程協會籌備志工陳傑認為,繁體字有著博大精深的內涵,簡化字等於割裂了文化傳統。

此外,陳傑還指出,繁體字有一套完整的構成脈絡,筆劃雖然複雜,但組合後,可以起到表意和聯想的作用,令人快速理解字的本意。

陳傑:「我們研究發現,其實漢字它不是單純字的概念,它其實是有它一定的組成的,我們稱它叫做『獨體為文(像形),合體為字』,其實就是以文組字,然後以字組詞、以詞組句、組句成章。那這個文呢,其實它是字的最簡單結構,就可以去組合,它就可以組出我們日常生活所有的事物。」

批評者認為,簡化字破壞了漢字原有的表意體系。網友總結,漢字簡化後,親不見,愛無心,產不生,厰空空,麵無麥,運無車,導無道,兒無首,飛單翼,湧無力,有雲無雨,開関無門,鄉里無郎,聖不能聽也不能說,進不是越來越佳而往井裡走,可魔仍是魔,匪還是匪。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12月9日退黨精選

中國人從小就被加入少先隊,灌輸中共的宣傳。但成人後,從各種途徑了解到中共本質的中國人,宣佈拋棄這種從小就被強加的信仰。

燕安來說:
我老早就不信共產主義那一套。這次出國見聞,還有聽到同學給我講的很多事,她家人受到迫害,身心受到巨大傷害。意識到共黨太邪惡了。所以我聲明,退出從小加入的少先隊,抹去獸印!

大陸的家順說:
本人在小學時候,被迫加入中國少先隊,一直被共產黨媒體宣傳報導影響,雖然也知道共產黨不好,但是沒有真正了解其黨邪惡本質。通過了解真相,知道天安門自焚偽案,更加認識到其黨欺騙老百姓的伎倆。我決心退出中國少先隊組織,徹底與其劃清界限,抹去獸跡。希望擁有美好未來!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