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赴瑞典領獎 領導送行遇尷尬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國科學家屠呦呦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領取諾貝爾獎,於12月4日午間抵達首都機場。中共有關方面領導在機場舉行送別儀式,但屠呦呦並沒有如約通過官方貴賓道,而避開送行領導徑直登機。被認為對官方表達某種回應,令中共領導們有些尷尬。

據港媒報導,屠呦呦在愛人和女兒等親友團的陪同下,於4日午間抵達首都機場。有關方面原定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貴賓室為她舉行送別儀式,但在場的工作人員、記者苦等許久仍不見屠呦呦蹤影。

原來,一貫低調的屠呦呦並未經過VIP通道,而是徑直通過普通通道直接登機。留下一堆記者和領導在VIP廳乾等,最後,媒體只能通過前方隨行人員發來的照片看到屠呦呦臨行前的身姿。

有網民認為,中共領導們沒有重視這位「三無科學家」,令其曾多次落選院士,獲得諾獎後中共來爭榮譽,領導們也來作秀。屠呦呦不走官方通道明顯是表達某種回應,令中共領導們有些尷尬。

據報導,屠呦呦及諾獎代表團一行將於瑞典時間12月4日17:50抵達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卡羅林斯卡學院院長厄本.蘭達(Urban Lendahl),諾獎參贊尼古拉斯.威克斯(Nicolas Weeks)將親往機場迎接,並將屠呦呦夫婦送至下榻的斯德哥爾摩大酒店。諾獎周期間,中國中醫科學院張伯禮院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王笑頻司長,中藥所陳士林教授、朱曉新研究員,以及屠呦呦教授家人將隨行出席多項諾獎活動。

據悉,屠呦呦應諾貝爾獎委員會邀請,將於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在卡洛琳斯卡學院進行《青蒿素的發現:傳統中醫獻給世界的禮物》的主題演講。屆時,她將用中文講述發現青蒿素的過程,諾貝爾獎委員會方面將在現場提供英文的同聲傳譯。

屠呦呦「諾獎之旅」的重頭戲將在當地時間12月10日上演。當天上午10點30分,諾獎得主夫婦將著生活裝出席頒獎典禮綵排;下午4點30分,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諾獎得主夫婦及貴賓將盛裝出席頒獎典禮;晚上7點,諾獎得主夫婦及貴賓將「移師」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出席諾貝爾晚宴。

根據以往慣例,諾獎得主夫婦將著盛裝出席頒獎典禮和諾貝爾晚宴,男士要求身著燕尾服、系白領結,女士要求身著長款晚禮服。屠呦呦屆時將如何亮相,將是12月10日的又一大看點。據了解,瑞典華人華僑,尤其是在當地從事中醫行業的人士將為屠呦呦設宴接風洗塵。

據媒體此前報道,現年85歲的屠呦呦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科學院、工程院兩院院士頭銜,被稱為「三無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獎也因此至少惹來三大爭議。首當其衝的是在國際上頗受認可的屠呦呦為何多次落選院士。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約合94萬美元),屠呦呦將獲得獎金的一半,另外兩名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將共享獎金的另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