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究竟有多高?揭秘中國古代哪裡的人最高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中國古人的身高一直是探索之謎。近日,南昌西漢海昏侯墓的發掘引起大家的關注,其中有一扇關於孔子的屏風,上面記載孔子身高是「七尺九」,專家推算約為1.82米。那麼中國古人到底哪裡長得最高?

12月4日,澎湃新聞報導,要想了解古人的身高,有幾種辦法呢?彭衛在《秦漢人身高考察》中指出:「涉及古人身高的資料有三類,即傳世資料、出土文字資料和考古人類學資料。

彭衛總結道:「出土文字資料所顯示的秦漢成年男性常見身高在7.2尺(165.6厘米)-7.3尺(168厘米)之間。

綜合衡度現有資料,秦漢黃河流域成年男性的常見身高大約166-168厘米之間,長江流域成年男性常見身高可能在161厘米左右。若按同一時代、地區、族群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比成年女性要高出7%的一般規律計,則秦漢長江流域地區女性的常見身高約為150厘米。

根據歷史背景,彭衛指出,根據考古資料提供的數據,華夏居民身材從化石人類到新石器時期明顯增高,且呈現北高南低和東高西低狀況。新石器時期黃河中下游一些地區成年男性平均身高在170厘米上下。

而三國時期的武將身高就比較高,從《三國志》來看:經統計,有21例身高記載,絕大多數身材是在「七尺五寸」(約173厘米)以上。最高的是曹操初建魏國時尚書何夔的曾祖父,即車騎將軍何熙,為「八尺五寸」。其次,是何夔等人「身長八尺三寸」。孫關龍解釋說,這些人是武將,而且屬於上層階級,身高要比一般人高。同時,古人對身高的記載,有一些是目測的,並沒有實際測量過。如果測量了,還要區分木尺、鐵尺、竹尺等,需要仔細辨析。

從漢到宋,中國人身高開始下降。有專家曾對鄭州地區滎陽薛村遺址和新鄭多處遺址漢唐宋墓葬成年人骨標本(漢代55例,唐代22例,宋代39例)的肢骨進行了觀察和測量,依據陳世賢和張繼宗的黃種人身高推算公式,分別以肱骨、股骨和脛骨的最長推算出三個時期兩性的平均身高:漢、唐、宋男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69.52厘米、167.03厘米和164.49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59.11厘米、158.39厘米和156.17厘米。

對比來看,中國古人身高長得最高的莫屬三國時期了?

不過,彭衛統計了漢代文獻記載中身高八尺(約184厘米)者有46人。當時的身高地域分布:若以今南北地區劃界標準為據,傳世文獻所記籍貫在今北方地區(黃河流域及以北、黃淮之間)身高8尺以上者有41人,佔總數的89%;籍貫在今長江流域的有4人,佔總數的8.7%。而身高在9尺以上者除1例地域不明外,均在北方地區。在黃河流域地區,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的河南、山東最多,分別為13例和11例。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