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軍改方案又大變 四大戰區改五大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軍隊戰略部署改革傳出新的規劃,中共軍隊改革方案又出現重大調整,原定全國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大戰區,將按地域劃分成立五個戰區。而中部戰區為新增。有傳言指,五大戰區最高長官或於本月任命。

據東網報導,軍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軍改方案原定撤消七大軍區後,全國按方向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大戰區,但在商研過程中因意見較大(主要是撤消軍區後大批將領去向安排等問題),同時考慮到國防戰略的實際需要,最後決定增加個中部戰區,中部戰區指揮中心設在北京。

據透露,設立中部戰區的動議主要來自北京軍區,理由是中國地域面積大,四大戰區設定不足以涵蓋國土縱深和內部拱衛,尤其是北京的安全,而現代戰爭不乏擒賊先擒王、中心先開花的戰例。同時,中部戰區可完善國防布署,並作為戰略預備隊隨時增援。

消息還透露,該建議獲得軍改領導小組接納,並已納入軍改方案。報導又指,五大戰區的主將,包括司令和政委均已選定,本月內或將由軍委主席宣布任命。同時,任命的可能還有陸軍司令和政委名單。消息指,陸軍總部已開始組建,在五大戰區均有陸總的分支機構。

此前,習近平在會議上宣布啟動軍隊改革計劃,軍方現有的七大軍區將重新調整劃設為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

外媒披露,此次大陸軍隊改革參考了世界先進國家,特別是美國軍隊的模式而設計,從「前蘇聯模式」向「美國模式」轉變。報導從指揮權、軍力構成等總結了大陸軍隊改革的軍隊模式與美國的異同。

此次大陸軍改前,中央軍委各部實際上由陸軍主導,軍隊作戰方案制定和軍隊調動,由總參謀部具體負責、軍委主席批准後執行。軍改後,總參謀部將由陸海空和武警四兵種主將組成,在軍委主席主導下共同決策。

而美國軍隊最高統帥為美國總統,總統是三軍總司令,軍隊由國防部長具體負責,下轄陸軍部、海軍部和空軍部,負責各自軍種的組織訓練,戰時則混合指揮部,這正是大陸軍改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