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隱身破紀錄 三大猜想或驅動時局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鐵腕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直以來都是海內外媒體密切關注的焦點人物之一。他的任何動向和言論,都可能引起外界的揣測與解讀。近日,觀察人士注意到,自11月2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之後,王岐山至今未在公共場合出現。王岐山「隱身」近一個月,已突破今年他曾經的隱身時間記錄,這個現象,自然也引發外界諸多猜想。

近幾年,王岐山的階段性「隱身」,儼然已成了有「大老虎」即將被揪出來示眾的前奏。而且外界發現,王某隱身的時間越長,往往意味著其後續的動作越值得期待。

今年11月2日,王岐山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後,迄今為止已經28天未露面。這一次又是哪個山頭、哪個圈子裡的大老虎要被王岐山拿下了呢?海外輿論界對此有三大猜想:

其一,當前震盪日益加劇的金融界,極有可能成為王岐山拿下大老虎的目標圈子。

今年夏秋,中國大陸爆發嚴重股災以來,中國最大的證券商「中信證券」包括總經理在內的11名高管先後被查;中共證監會系統也先後有4人因涉嫌內幕交易而落馬,其中就包括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而姚剛的落馬被認為最具震撼力,或許會成為撕開更大腐敗黑幕的關鍵一環。

近日,獨立評論人士劉逸明發表《王岐山再度神隱是要打哪頭「巨虎」?》一文稱,王岐山再度「神隱」,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劍指金融「巨虎」。

文章表示,中國大陸的金融、證券系統可謂腐敗的重災區。股市搖擺不定跟這些系統的腐敗分子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劉書帆、張育軍、姚剛以及中信證券十餘高管被查,已掀開了證券系統的黑幕。近期中紀委啟動對21家中管金融機構的全面巡視,更被認為是反腐風暴已全面刮向金融系統的一個標誌。正當此時,王岐山「隱身」破紀錄,自然會引發外界對於金融系統下一個巨虎落網的更大期待。不出意料的話,在王岐山再度現身之後,就會有金融「巨虎」落馬的消息。

其二,王岐山此次「隱身」,或意味著令計劃案的準備工作已經到了關鍵節點,有可能即將公布最新通報。

有分析稱,中共官方在今年7月20日發布立案偵查令計劃的消息後,至今已經過去4個月。考慮到周永康案從2014年12月05日中紀委宣布對周案移送司法機關,到2015年04月03日,周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也恰好是4個月的時間,因此,這次王岐山的隱身,很可能是令案偵查工作進入尾聲,為了配合檢察院工作而必須隱身處理一些相關事宜。

事實上,今年9月27日到10月22日,王岐山「隱身」26天過後,喉舌媒體即發表署名文章,重提《紀律處分條例》是「底線」。當時,外界就推測王會有大動作。此後,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一閉幕,8頭「老虎」就相繼落網,其中包括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北京市市委副書記呂錫文等3名「首虎」。

其三,正當軍改在重重阻力下艱難推動之際,也不排除北京當局下決心再揪出一隻「軍虎」來祭旗的可能性。

今年10月21日,中共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原副部長周國泰,被總後勤部紀委拿下。經常提前透料軍隊反腐信息的軍旅作家蔡小心,隨即在微博上發貼稱,「還有好多將星呢,等(待)」。考慮到繼巡視七大軍區和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等大單位之後,中央軍委巡視組已於近期開始對中央軍委總部機關開始巡視,有輿論認為,軍中反腐又一個高潮即將到來。

據海外媒體的統計,自2015年1月15日起,中共軍隊權威部門已分11批對外公布43名軍級老虎落馬,其中包括3名總後勤部軍級以上軍官:總後勤部原副部長劉錚、總後勤部司令部原副參謀長符林國、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原副部長周國泰。

有分析認為,中紀委對軍隊反腐的腳步,可能會因周國泰的落馬反而會繼續深入。中共對四總部的反腐動向早已顯現,中央軍委對四總部的巡視業已全面展開。此次,周國泰的落馬再次印證了軍隊反腐向縱深發展,劍指「四總部」,並有深挖的勢頭。

事實上,最近兩年,王岐山「隱身」過後,很快就有「老虎」落馬,已成了不爭的「鐵律」。這次王岐山「隱身」超過28天,究竟哪個「巨虎」要落網,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