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威脅紐約 挑釁美國價值觀

【新唐人2015年11月22日訊】新聞週刊(502)巴黎恐襲後,伊斯蘭國組織發出視頻威脅,要攻擊紐約。消息一度讓紐約人感到緊張,當局增加了警力和保安措施。同時,國會議員、總統參選人等政界人士也呼籲加強限制敘利亞難民入境美國。不過,限制難民入境是否能杜絕恐怖襲擊在美國本土發生,特別是對穆斯林難民一律拒絕的做法,是否與美國一貫奉行的價值觀相衝突,也引發深入思考。

週三晚,伊斯蘭國組織發佈威脅視頻,畫面中出現紐約時代廣場和先驅廣場。視頻引起各界高度重視,人們擔心紐約再度發生911那樣的慘劇。

週四凌晨,紐約市警察局長布拉頓(Bill Bratton)和市長白思豪在時代廣場召開記者會。布拉頓承諾保護市民安全,絕不會被恐怖威脅所嚇倒。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拉頓:「他們試圖製造恐慌、嚇倒我們,但我們不會被嚇倒,也不會生活在恐懼中。大家保持警惕,但不要害怕,紐約警察會保護你。」

在時代廣場,荷槍實彈的警察隨處可見,民眾看不出受到影響。

民眾 Lydia Kalmen:「說真的我沒感到太害怕,因為我覺得紐約一直是攻擊目標,大概從911以後一直這樣,常有這樣的威脅,在那裏揮之不去。我很相信紐約警察。」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市政廳發表講話,說保持正常生活,就是對恐怖份子的打擊。

紐約市長白思豪:「紐約市民要記住的最重要一點是,恐怖份子希望你改變,他們希望你害怕,想要你改變生活方式,他們想要破壞我們的民主。我們不會讓恐怖份子得逞,我們不會改變自己。」

紐約市警局成立了超過500人的危機反應小組,重點駐紮在大型車站等地。

不過,由於擔心恐怖份子混入難民中進入美國,歐巴馬政府接受一萬名敘利亞難民的計劃,受到挑戰。

首先,有超過半數的州長表態,不願意接收敘利亞難民。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還提出,敘利亞基督徒而非穆斯林可以進入美國。

歐巴馬指責這種說法不符合美國價值標準。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有人說我們應該進行宗教審查,只有基督徒,確認是基督徒的才允許進入美國,那正是侵犯和違背了美國價值觀。」

不過,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辯駁說,巴黎恐襲中確認有至少一名恐怖份子是假扮成難民混入歐洲的,因此美國必須格外謹慎。

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當我們得到消息,一些巴黎恐襲份子可能是通過難民方式進入(歐洲),難道根據常識,我們不該暫停(計劃)進行修正嗎?」

週四,美國眾議院通過提案,暫停接納一萬名敘利亞難民的計劃,同時加強對敘利亞難民的安全審查。

「289票贊成,137票反對,法案正式通過。」

有數十名民主黨人也支持共和黨人發起的這項提案。

美國眾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我們有責任保證美國人民的安全,這是我們就職時的誓約,假如我是一只母獅,任何人想接近我的幼獅,都必死無疑。」

但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明確表示,將會對這項提案動用總統否決權。

週六,美國副總統拜登代替在馬來西亞參加東盟峰會的歐巴馬發表一週電視講話,為接收難民計劃辯護。

拜登指出,如果被伊斯蘭國的恐怖攻擊嚇住,從而與穆斯林形成對立,就正好中了他們的圈套。

美國副總統拜登:「他們想要在文明社會製造衝突。他們想要通過恐嚇讓人們認為『我們與他們對立』。」

拜登還引述了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al-Baghdadi)今年初的講話,提醒大家冷靜思考。

巴格達迪曾說,「迫使十字軍主動摧毀其灰色地帶。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很快將會發現,他們面臨一兩個選擇。要麼背棄穆斯林信仰,要麼移民到伊斯蘭國來,這樣才能避免遭受迫害。」

拜登表示,難民進入美國,要經過聯邦政府多個部門的嚴格審查,而且針對敘利亞難民,還有更為嚴格的審查程序。

美國副總統拜登:「他們首先印指模,然後是背景審查、接受國土安全部的面試,之後還要經過FBI、美國國家反恐中心、國防部和國務院的簽字。」

他最後強調,打敗伊斯蘭國的策略,不是改變和妥協,而是堅守美國的根本價值,保持開放和包容。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們的勝利來自於優先制定、持續進行的安保措施,拒絕放棄美國的根本價值觀--自由、開放、包容。」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