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殺中國人質 網民被封口 習近平表態後才讓「開口」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殺害中國人質事件,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多家網路媒體第一時間報導的相關消息,很快都被刪除。直到習近平就此事發言後,才解禁了相關的網路討論。中共對網路的肆意管控引發外界不滿,並再次將目光聚焦在江派常委劉雲山身上。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11月19日宣布處決了兩名人質,其中包括來自北京的自由職業者樊京輝。據報導,現年50歲的樊京輝是「伊斯蘭國」殺害的第一個中國人質。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大陸網民廣泛關注。

當日凌晨,大陸多家網路媒體都在第一時間以快訊的方式進行了報導,網路跟貼也異常活躍。在社交媒體新浪微博上的話題「#IS稱殺死了中國人質#」一度吸引67萬8000條評論。

但是不到兩個小時,相關消息就都被刪除,中共宣傳機構不允許公眾討論此事。包括鳳凰、新浪及騰訊等各大門戶網站在第一時間發布的消息也很快被撤下。

直到當天早晨,正在菲律賓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此事發言後,網路相關討論才開始解禁,各大門戶網站重新發布了中共外交部的統一聲明。

中共對輿論的管控再次引起外界不滿。實際上,早在今年9月,伊斯蘭國就在網上公布了這兩名人質的照片,並開出了贖金條件。大陸媒體曾報導過一些相關信息,但後續新聞很快銷聲匿跡,導致一些關注此事發展的網民在網路上難以找到新消息。

對此,廣州獨立作家野渡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人質的事情發生了幾個月了,但這幾個月我們沒有看到這個政體在解決人質問題上做出任何努力,相反,在其它民主國家,對人質問題從來都是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努力去解決,但是在一黨專政的國家,他們不用面對公民選舉的壓力,所以他們表現冷漠,才有了這個狀況,面對伊斯蘭國帶來的恐怖主義危機,他在國際社會上對伊斯蘭國從來是漠不關心,甚至是給國際社會對伊斯蘭國的制裁製造種種障礙,這才是人質問題最主要的原因。」

針對中共文宣系統的極端做法,有分析認為,這要歸咎於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習近平上台後,劉雲山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統經常暗中攪局,曲解習近平的多項政策等,給習添亂。

此前,有接近習身邊智庫的知情者指,很多違背民意、脫離現實的做法都是劉雲山操控文宣口自做主張搞出來的,變相讓習背黑鍋。《路透社》曾斷言,習近平對劉雲山「很不放心」。

時政評論人士普遍認為,劉雲山是習近平反腐打虎和改革路上的主要障礙,這也會必然導致他不斷被削權直到最後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