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杀中国人质 网民被封口 习近平表态后才让“开口”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杀害中国人质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多家网路媒体第一时间报导的相关消息,很快都被删除。直到习近平就此事发言后,才解禁了相关的网路讨论。中共对网路的肆意管控引发外界不满,并再次将目光聚焦在江派常委刘云山身上。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11月19日宣布处决了两名人质,其中包括来自北京的自由职业者樊京辉。据报导,现年50岁的樊京辉是“伊斯兰国”杀害的第一个中国人质。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大陆网民广泛关注。

当日凌晨,大陆多家网路媒体都在第一时间以快讯的方式进行了报导,网路跟贴也异常活跃。在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的话题“#IS称杀死了中国人质#”一度吸引67万8000条评论。

但是不到两个小时,相关消息就都被删除,中共宣传机构不允许公众讨论此事。包括凤凰、新浪及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在第一时间发布的消息也很快被撤下。

直到当天早晨,正在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此事发言后,网路相关讨论才开始解禁,各大门户网站重新发布了中共外交部的统一声明。

中共对舆论的管控再次引起外界不满。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伊斯兰国就在网上公布了这两名人质的照片,并开出了赎金条件。大陆媒体曾报导过一些相关信息,但后续新闻很快销声匿迹,导致一些关注此事发展的网民在网路上难以找到新消息。

对此,广州独立作家野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人质的事情发生了几个月了,但这几个月我们没有看到这个政体在解决人质问题上做出任何努力,相反,在其它民主国家,对人质问题从来都是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努力去解决,但是在一党专政的国家,他们不用面对公民选举的压力,所以他们表现冷漠,才有了这个状况,面对伊斯兰国带来的恐怖主义危机,他在国际社会上对伊斯兰国从来是漠不关心,甚至是给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的制裁制造种种障碍,这才是人质问题最主要的原因。”

针对中共文宣系统的极端做法,有分析认为,这要归咎于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习近平上台后,刘云山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统经常暗中搅局,曲解习近平的多项政策等,给习添乱。

此前,有接近习身边智库的知情者指,很多违背民意、脱离现实的做法都是刘云山操控文宣口自做主张搞出来的,变相让习背黑锅。《路透社》曾断言,习近平对刘云山“很不放心”。

时政评论人士普遍认为,刘云山是习近平反腐打虎和改革路上的主要障碍,这也会必然导致他不断被削权直到最后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