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驚人案件未了 真相為何要掩蓋?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震驚中外的天津港危化品倉庫大爆炸和「東方之星」豪華游輪長江中沉沒事件,造成數百人遇難身亡。中共當局針對這兩起事故成立的專案組已調查了幾個月之久。但日前,有外媒報導稱,因這兩個嚴重事故而喪生的一些遇難者家屬,至今仍在苦苦尋求真相而不得,曾經保證要徹查到底給死難者家屬們一個滿意交代的中共,卻對他們的訴求採取了打壓措施。

11月10日,《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我們只想知道真相》的報導稱,最近有20多名「東方之星」家屬聚集在上海旅遊局辦公室,要求當局讓他們知道船難事故的真相,卻遭到官員們的漠視。

報導援引遇難者家屬的話說,中共政府曾向他們承諾,家屬可得到大約82萬人民幣的賠償,但政府沒有明確承認事故責任該由誰負,反而要求遇難者家屬將來不可以再向政府提任何條件。政府有關機構的官員們的應對態度也令人感到冷漠。而另一名遇難者家屬說,現在政府把他們看成「麻煩製造者」,而他們只是想知道真相。

今年6月1日晚,豪華游輪「東方之星」在惡劣天氣下冒險繼續航行,導致在長江湖北監利段翻沉中,船上所載454人中有442人死亡,僅12人獲救,其中包括船長和輪機長。事故發生後,死難者家屬和外界輿論普遍對「東方之星」為什麼在惡劣天氣下不停靠提出強烈質疑,更有陸媒報導指該船隻為多裝乘客曾變更船體結構,或因此導致該船的安全性能遭到破壞。

無獨有偶,就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上述報導的前一天(11月9日),另一家美國媒體《紐約時報》發文報導了天津爆炸數月後,爆炸死難者家屬以及受到重創的附近居民,在有關善後賠償事宜與重建家園事項中遇到的種種難題與不公。

今年8月12日深夜發生的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港瑞海國際物流中心貨櫃碼頭集裝箱內易燃易爆品的連串爆炸,造成了至少173人死亡。爆炸還導致超過1.7萬戶居民房屋受損,末日般的場面震驚世界。

然而時至今日,只有104名在爆炸中身亡的消防隊員每人獲賠了230萬元人民幣,而另一些短期合同工傷員卻至今什麼也沒得到。

至於那些在在爆炸中房屋遭到嚴重毀損的居民,很多人至今任未能重建自己的家園。

據報導,當地政府提出了兩個方案,居民可以將房屋以原房價1.3倍的價格賣給私營開發商,也可以保留房屋,然後根據政府僱傭的公司的評估,獲得賠償。對於無法使用的傢具和電器,居民們還可以獲得全額退款。

但居民們表示,這些錢不夠買新房,因為房價在近幾年來不斷攀升。但有一些居民不願接受這樣的安置方案,拒絕領取安置補貼,他們都受到騷擾,如果是政府或國企的工作人員拒絕接受這一協議,還會面臨失去工作的風險,而那些努力領導群體談判的人也受到警方及其他官員的威脅,甚至有人遭到警方的毆打。

據居民們透露,一名同意代表萬科房主參加談判的女士最終退出,因為官員威脅要吊銷她的營業執照。

當地的居民們已先後發起了10多次抗議,最近一次是在9月末。有些死難者家屬和遭受損失的居民想打官司,但沒有當地的律師敢出面幫助他們,因為律師們害怕會激怒當局。

中國大陸的這種現狀,也激發起網友的憤怒。

網友「大陸愚民」留言說:「國內所在重大的責任事故,都是有頭無尾,最終草草了結,讓人看了一部虎頭蛇尾有驚無險的小說。」

網友Clear評論道:「中國沒有真相,只有官方說辭。尋求真相就等於要中共的老命。」

另有不具名的網友在社交平台議論說:「謊言用來樹立形象;禁言用來掩蓋真相;殘暴用來堅定自信;罪惡用來維護髮展;維穩用來保持獨裁;民主承諾拒絕兌現。一個美麗的謊言,你唱罷了我登台;一個善良的民族,蒙受太多的苦難;一個卑微的訴求,夢中才能夠圓滿!一個跪著的民族,怎能永遠靠畫餅來充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