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面對太子黨語出驚人「貪官沒一人是我抓的」

當習近平出人意表突然邀請馬英九會晤引發輿論熱潮之際,王岐山在反腐領域也在延續「不按常理出牌」的風格。日前,香港《明報》刊發報導披露,有消息人士稱,王岐山曾在多個場合向部分「紅二代」朋友解釋,落馬的高官,沒有一個是他抓的。消息還引述王岐山強調,紀委系統只是依黨紀查處涉嫌違紀的黨員幹部,真正把貪腐分子拉下馬的,是檢察院和法院的事。

眾所周知,自從18大習王上任開始反腐,王岐山就一直是衝在最前沿的打虎核心高層。大陸官場光是副省級以上落馬的「老虎」,目前僅只有北京上海保持空白記錄,而打掉的「狐狸」、拍死的「蒼蠅」更是難以計數,中紀委監察部的官方網站,已經在最主要的政治領域取代了中共三大喉舌的地位,足見其在民眾心目中反腐地位。

然而,王岐山為何還要在眾多太子黨的面前,聲稱自己沒有抓過一個貪官?這裡面有什麼樣深意和玄機?

這是王岐山在表露自己與反腐運動之間進行切割的意圖嗎?顯然不是。要看清王岐山真正要表達的真意是什麼,不妨先看看當下時局的大背景。

《爭鳴》雜誌報導,今年9月13日,中共政治局通過一項決定,中紀委巡視組於9月14日起進駐銀監會、證監會和國資委三大金融機構。

報導說,三個巡視組都由一名中紀委常委擔任組長,組員配備有中組部、最高檢局級官員。中組部長趙樂際宣布:中紀委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均參加所進駐部門的黨政領導工作。王岐山在為這三個巡視組進駐前專門舉行的會議上放話稱,現在的行動是晚了些,是有一定客觀因素,但不算很晚,會把晚了的時間、損失儘可能減少、減低。他並強調,「這一仗打響就沒有一寸退路」,要「為撥亂反正、為維護金融、國資運營正常秩序」而勇往直前。

而就在此前一天的9月12日,由中紀委、中辦、最高檢、中組部、公安部、監察部等七大部門聯合行動,為兩大任務舉行「誓師大會」。其中一大任務就是對三百餘高官二代進行內控調查,另一大任務就是此次對金融機構的出擊。

顯然,這樣罕見的大場面傳遞的唯一強烈信息就是:王岐山已經枕戈待旦,志在必得。並且,他要得的,絕不僅是幾個馬仔或替罪羊式的小人物。否則,他不會放出「沒有一寸退路」這樣的狠話。

王岐山的狠話很快兌現:南方周末報導,中央巡視組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9月29日在農行會議上透露,巡視組將在今年10月入駐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10月21日,中央紀委一位人士證實,這次對四大國有銀行的巡視,是2015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工作的一部分,「月底前會進駐。」

就在同一天,大陸新浪財經報導,中紀委中央巡視組10月底將同時入駐金融機構中最核心的部門「一行三會」,即央行、銀監會、證監會及保監會。此輪對金融系統的專項巡視由此正式拉開序幕。

接下來的就是所有人看到的:上海爆出期貨大案,「私募一哥」徐翔被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抓捕:警方封鎖了杭州灣跨海大橋整整40分鐘。而大陸媒體不約而同的評論都表示,這只是開始,徐翔只是一隻白手套……

這像是一個想要抽身退出反腐並與之切割的姿態嗎?顯然不是。而從過去王岐山鐵腕打虎看來,其態度之堅決,手段之強硬,都說明王岐山絕不是那種知難而退、半途而廢的人。

既如此,那王岐山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王岐山本人是太子黨,他說這番話的對象也都是太子黨。所以,這句話的含義恐怕也離不開太子黨。既然目前反腐打虎並無停止跡象,反而還有擴大趨勢,那麼王岐山對著一群太子黨表明自己沒有抓一個人,其真實含義就很清楚了:不久的未來可能將要有重量級的太子黨落馬,王岐山這裡是先把話說清楚,我只負責查辦違規違紀,有人犯了國法被抓是他自己的事情,也是司法機構的事情,將來無論坐牢還是殺頭都跟我沒有直接關係,這既非我不講情面,諸位找我說情也沒用。

當然,這裡面也許還隱含著王岐山不居功的心態。既然老王沒有抓人,那這麼多老虎入籠應該就是司法機構的功勞了,同時也是習近平「依法治國」的功勞,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王岐山的確是在撇清自己和中紀委。只是,這種撇清並非為脫身——從反腐第一天開始,他就知道在沒有徹底搞定對手之前,自己絕不可能脫身,這也是他反覆強調「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最大原因。這個撇清的實質,其實是一個含蓄的警告,一個對極少數太子黨的嚴厲警告。諸如在金融領域鬧的很High的劉樂飛之輩,如果真能聽懂王岐山的這番話,恐怕要驚出一身冷汗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