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十二大願成佛陀 東方法王助人修行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今天是藥師佛誕。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佛教中的覺者。

藥師佛全名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執掌佛教東方淨琉璃世界,與妙喜世界的不動如來並列東方兩大佛國。以琉璃為名,是取琉璃之光明透徹之意,比喻國土清靜無染。

藥師佛還與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並稱為「三寶佛」,在佛教內與西方阿彌陀佛被視為解決眾生生死問題的兩大佛陀

藥師佛的形象是左手執持藥器,右手結三界印,穿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臺上,臺下有十二神將。漢傳佛教的形象為螺髮,左手持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藏傳佛教的形象為身藍相,左手持缽盛滿甘露,右手持訶梨勒果。十二神將各有七千位藥叉作為部屬,合起來共有八萬四千位藥叉護法。

藥師如來以日光遍照菩薩與月光遍照菩薩為左右兩大脅持,共組藥師三尊,俗稱「東方三聖」。據傳兩大菩薩在藥師佛修行時是他的兩個兒子。

藥師佛在修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消除眾生的各種擾亂身心的煩惱,特別是貪、瞋、癡等。因為這些煩惱會導致身體備受病苦折磨,成為修行路上的重重障礙。俗世人常供奉藥師佛以求消災延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