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安線人出逃海外 曝鮮為人知監控黑幕

【新唐人2015年11月09日訊】在中國大陸,中共國安等部門對國人的監控可謂無處不在,甚至普通民眾也被威逼為其收集所謂的情報。日前,一位曾任《南都網編輯的國安線人出逃印度,尋求政治庇護,並對外曝光了自己被逼,充當國安線人、到香港蒐集情報等鮮為人知的黑幕。

李先生此前曾是廣東南方報業集團旗下《南都網》的一位編輯。據李先生介紹,他長期關注中國社會的民主進程,希望有一天中國能實現民主。因此,他在2007年創辦公民社會網,倡議公民社會、法制、發展非政府組織(NGO)等,並刊載賀衛方、胡星斗等知名學者的文章。

李先生在印度尼赫魯大學留學期間,恰逢山東盲人律師陳光誠被長期囚禁在家,李先生也在網路上參與發帖,呼籲人們前往山東「圍觀」陳光誠。

但沒想到的是,2012年5月李先生畢業回國後,河南新鄉國安特工馬上找上門來,威脅說:他的一個帖子被跟帖800多次,完全可以把他抓起來。如果李先生答應做國安線人,就可免於處罰。

當年11月,李先生到印度領取畢業證,結識一位台灣人,希望李先生能寫有關中國大陸的評論文章。結果李先生剛一回國,就被新鄉國安關押審訊一週,指控他危害國家安全,威逼他幫助國安收集情報。

李先生:「比如最近有甚麼社會熱點,他們會讓我幫他們注意一下,民運圈或者學者有甚麼看法,或者有甚麼活動啊。」

對於李先生的遭遇,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深表同情,認為李先生是國內維穩體制、國安體制的受害者。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中國(中共)的維穩體系,或者說國安控制體系,它的滲透還是無所不在的,控制還是無所不在的。你進入它的視界裡面,它基本上都必備的有這種程序,要求你向它報告一些甚麼東西。」

後來,李先生進入南方報業旗下的《南都網》做編輯,負責評論頻道,和學術界聯繫頗多。

李先生:「他們對我們單位、對《南方都市報》很感興趣,讓我幫他們調研:甚麼重點人物啊、《南方都市報》的重點記者啊,他們都是甚麼想法啊,到底有沒有反共思想啊。」

李先生揭露,當局有一份控制學者的黑名單,他自己就因為發表了杜導斌的文章,而被調離崗位。

去年9月,大陸南方報業旗下《21世紀網》的媒體人遭抓捕。而早在此前半年,國安就找到李先生,詢問《21世紀經濟報導》的相關情況,並逼迫李先生為此做一個調研。

後來,國安明確要求李先生重點關注三個方面的情報,一個是民運圈,一個是廣東的勞動維權,再一個則是香港,比如香港佔中運動、香港人如何培訓內地人進行維權等。

李先生表示,自己主張公民社會,但暗中卻遭到國安脅迫,收集公民的「黑材料」等,這讓他的良心非常不安。他不想等中共垮臺的時候,自己被發現是國安線人。

李先生:「其實內心來說,我是非常牴觸這樣幫他們做事的。我知道,大陸是這種專制集權,我們毫無新聞自由,而且大多從事民主事業、願意為民主說話、為維權人士說話的人,我覺得他們都是好人。」

於是,李先生決定逃離中國。2013年底,為了給孩子辦理戶口,他終於藉機從國安手中要回護照。但由於孩子年幼,於是他推遲了出逃計劃。

今年10月30號,李先生終於如願再一次來到印度。在這裡,他向聯合國難民署和美國政府提起避難申請,希望能徹底擺脫國安黑手,獲得自由。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