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控延至境外 傳中共聯手美企 封1.2萬敏感詞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為加強網絡管控,中共不斷推出所謂網絡敏感詞黑名單,有消息說,最近這個敏感詞黑名單禁令已經擴延到了境外。美國媒體披露,中共與美國一家網域公司合作,將在全球特定的網域中封鎖12,000組敏感詞。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已經與美國網域公司XYZ.com簽署合約,在全球特定網域中,封鎖由中共指定的敏感用詞,其中包括freedom(自由),liberty(自由)和democracy(民主),以及與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相關的所有字詞,如1989這個數字。

XYZ.com網域公司表示,中共提供了大約12000個詞彙,這些詞將在該機構執行的網域中被封鎖,包含.xyz、.college、.rent、.protection和.security等網域,如果在這些網域註冊,都必須避免使用黑名單上的詞彙。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這個網絡域名,其實很長時間基本上都是在一些國際組織在控制,被中共封鎖起來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而且對網絡自由非常嚴重的一個破壞。」

報導說,10月份,XYZ.com向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遞交申請時,刻意掩蓋了這個封鎖敏感詞的消息。ICANN與美國政府曾簽訂合約,承諾要維持開放的網絡空間。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XYZ.com其實已經在觸犯美國的一些法律了。特別是在整個社會對網絡自由,對民主國家的這種信息封鎖,那些公司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屈服於中共的壓力,我是覺得應該是對整個世界網絡自由的挑戰,很可能將來承擔的後果也是很嚴重。」

消息說,歐巴馬政府考慮要終止與ICANN的合約,報導認為,美國政府沒有義務,也不應藉口終止保護網絡的行為,幫助中共達成它們的審查制度。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