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控延至境外 传中共联手美企 封1.2万敏感词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讯】为加强网络管控,中共不断推出所谓网络敏感词黑名单,有消息说,最近这个敏感词黑名单禁令已经扩延到了境外。美国媒体披露,中共与美国一家网域公司合作,将在全球特定的网域中封锁12,000组敏感词。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已经与美国网域公司XYZ.com签署合约,在全球特定网域中,封锁由中共指定的敏感用词,其中包括freedom(自由),liberty(自由)和democracy(民主),以及与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相关的所有字词,如1989这个数字。

XYZ.com网域公司表示,中共提供了大约12000个词汇,这些词将在该机构执行的网域中被封锁,包含.xyz、.college、.rent、.protection和.security等网域,如果在这些网域注册,都必须避免使用黑名单上的词汇。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这个网络域名,其实很长时间基本上都是在一些国际组织在控制,被中共封锁起来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而且对网络自由非常严重的一个破坏。”

报导说,10月份,XYZ.com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递交申请时,刻意掩盖了这个封锁敏感词的消息。ICANN与美国政府曾签订合约,承诺要维持开放的网络空间。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XYZ.com其实已经在触犯美国的一些法律了。特别是在整个社会对网络自由,对民主国家的这种信息封锁,那些公司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屈服于中共的压力,我是觉得应该是对整个世界网络自由的挑战,很可能将来承担的后果也是很严重。”

消息说,欧巴马政府考虑要终止与ICANN的合约,报导认为,美国政府没有义务,也不应借口终止保护网络的行为,帮助中共达成它们的审查制度。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