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爆重量級新聞 金融界或將現「最大風暴」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中紀委宣布中央巡視組進駐各大金融單位不久,隨即爆出重量級新聞,據傳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雲已被帶走協助調查。有學者評論認為,鑒於權貴階層在金融領域的利益錯綜複雜,使得以往對該領域的所謂反腐並未見明顯成效。如今農行行長閃電式落馬,意味著金融領域的反腐可能很快將迎來一場「最大風暴」的高潮。

農行行長被祭旗 金融界好戲上演

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已正式啟動。據報導,在這一輪巡視中,巡視組從13個增為15個,被巡視單位達31個,創下了「十八大」後單次巡視的數量之最。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等四大國有銀行也在這次巡視範圍之內。

此前有報導稱,中央巡視組進駐農行時,張雲一反常態沒有出席,不久便傳出已被組織處理,撤銷黨內職務,級別降為正處級。港媒分析認為,作為四大國有銀行的行長之一,張雲被中巡組快速拿下,顯示金融反腐已進入高潮,好戲正不斷上演。

在四大國有銀行中,農行行長張雲首先被查,很可能意味著中央對於深水區的摸底已經完成,開始著手解決國有銀行一系列深層次問題。經濟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向外媒形容:「中國金融界正醞釀史上最大一場風暴,將有更多人出事。」

習近平要奪回「錢袋子」

數據顯示,56歲的張雲在農行工作30年。雖然官方尚未宣布張雲違法違紀的事實,但有媒體認為,他與農行原副行長楊琨受賄案、張雲原秘書牛學輝殺人案有關。

據報導,楊琨疑涉江澤民集團要員谷俊山案、徐明案、王耀輝案等多起案件,而且還涉及北京原市委書記劉淇等人。今年3月,楊琨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據說楊琨在庭審中當庭舉報了張雲。而牛學輝2012年將其妻子殺死,後因故意殺人罪被執行死刑。牛學輝案也對張雲造成了不良影響。

外界指,金融領域被認為是中國經濟的制高點,但是近年來已經淪為江派特權家族腐敗的特區,習、王此次在金融領域的「打虎」,被認為是要從江派手中奪回關乎國家經濟命脈的錢袋子。

江派人馬被密集拋出

今年7、8月份中國股市發生了史上罕見的持續暴跌,據傳這次股災背後涉及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包括江派常委劉雲山父子從中惡意做空,摧毀市場信心。據指,他們的目的是搞亂股市,令中國經濟形勢惡化,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隨著調查的不斷深入,有港媒披露,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近期突然辭去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職務,並被限制出境、停職並交代問題。

在此之前,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被當局扣留調查。有媒體披露,車峰利用其岳父戴相龍的權勢,當年以極低價格從中遠集團購買平安保險的股份,豪賺65億元。雖然事件多次被舉報,但包括當時國家監察部高層、國家安全部的馬建等人,幫助車峰擺平了事件。而車峰被查,自然會牽出馬建等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中央巡視組同時入駐「一行三會」,即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以及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

在巡視組進駐證監會前,證監會今年已有3名官員被查: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和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

而關注度不亞於證監會的中信集團,今年以來已有10多名高管被調查,包括公司總經理程博明等。

10月23日,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在家中自縊身亡。

有分析認為,這次巡視組入駐金融系統嚴查腐敗,可見金融系統的反腐「打虎」大戲還在後面,在接下來的半年,金融領域可能迎來一段「疾風暴雨」時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