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數千菜農抗議污染 多人遭毆打抓捕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今年以來,福建省福鼎市的多家工廠,將工業垃圾偷運到相鄰的寧德市霞浦縣三沙鎮傾倒,造成污染海域,村民養殖的紫菜出現大批爛苗現象,損失高達人民幣數億元,10月29號,三沙鎮多個村莊的兩、三千菜農,遊行縣政府抗議,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抓捕。

福鼎市秦嶼鎮多家工廠,將工業垃圾拉往三沙鎮隴頭村偷倒在岸邊,28號晚上,村民現場抓獲十幾輛滿載垃圾的大貨車,車上的人隨即被當地武警帶走並保護起來。

29號早上,隴頭村、金山村等多個村莊的數千菜農到霞浦縣政府討說法,但遭到警察鎮壓。

三沙鎮隴頭村餐廳老闆張先生:「秦嶼鎮工業垃圾拉到我們這邊,夜裡來倒的嘛,雨水一衝刷一下,工業垃圾有硫酸、硫磺流入海裡,造成紫菜爛苗,損失大概在幾個億啊。昨天好幾村菜農去縣政府,兩、三千人有啊,有被警察打倒在地。」

從9月底至10月上旬,寧德霞浦牙城灣、三沙等海區發生紫菜爛菜現象。隴頭村村民30號告訴《新唐人》,平均每戶菜農損失約數十萬元,政府的說法是:受颱風影響,還有去年紫菜效益好,今年種植面積增加,紫菜採苗密度過大,造成爛苗,無法說服村民。

三沙鎮隴頭村紫菜加工廠老闆黃先生:「我們整個海區紫菜都爛掉了,福鼎的垃圾運到這邊來倒,這些皮革廠裡面有硫酸,在這邊污染,對紫菜有影響,菜農損失很大,現在三沙這一帶根本就沒菜了,我們廠到浙江裡去收。」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素有「中國海帶之鄉」、「中國紫菜之鄉」的美譽。三沙鎮擁有27個建制村,173個自然村,90%的村都有種植紫菜的傳統。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