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自由黨執政 或調退休金醫療政策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這次聯邦大選自由黨成為多數執政黨,那麼對於黨領特魯多承諾的調整退休金計劃和醫療方面的改革,究竟未來四年是否會實現,哪些近期就可以開始實施,哪些需要在未來較長時間才能分步驟的實現呢,為此我們採訪了在全國擁有30萬會員的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萍,來聽聽她怎麼說。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CARP副會長伍素萍表示,這次大選各大政黨都較重視耆老福利做出不同的承諾,而協會成員95%參與投票,讓聯邦聽到耆老的訴求。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萍:「這次大選的結果是我們的會員希望看到的,協會內部的民調也都預測到這結果。成員們非常積極的參與,希望不要缺席,他們信任選舉的整個過程,也相信他們可以改變政策,事實上他們的確做到了。」

特魯多9月份在CARP總部承諾,自由黨如上臺,三個月內將開始和各省討論調整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萍:「退休金計劃方面,即使聯邦12月就決定提高CPP,接下來還需要與各省討論,達成一致,法律上需要3年以後才開始實施,但短期內聯邦可以為安省退休金計劃開路。」

伍素萍也預測,第一個財政年度自由黨政府將提高低保補助GIS。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萍:「另一個可以在第一個財年做到的是,年長的老人尤其是更窮困的單身老人,可以立即提高他們的低保補助GIS,這也是自由黨在競選中承諾的,我希望他們第一年就能兌現。」

另外,保守黨執政時規定,親人如患病可申領六個月的就業補助EI,前提是有醫生證明親人半年內就會死亡。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萍:「自由黨承諾的是取消醫生證明的文件,並允許你把六個月份在不同的時間段,因為通常患病的人起起落落,而不是一段時間一直很糟糕,所以這是非常大的改變,我們也希望自由黨能在第一個財年就做到。」

自由黨還承諾確保老人保障金OAS(old age security)跟上通脹率,並且領取老人金的年齡從67歲調回65歲。

至於老人關心的醫療改革,伍素萍預測,因為需要和各省的溝通,需要較長的時間。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副會長伍素萍:「會很快展開與各省對話,調整聯邦撥款,馬上開始訂立全國性家居護理的標準,這樣老人不必去醫院和護理院。另一個大選期間重要話題是藥物系統,不僅僅是多買幾種藥的問題,而是關乎改革藥物批發程序,消除重復,醫生怎麼開處方,怎麼支付藥費等。」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