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前5天「耐人尋味」王岐山的大棋下到關鍵一著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距離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還有5天,當局在12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審議通過的《廉潔自律準則》(簡稱《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簡稱《條例》),在10月21日被印發出來。對比新舊兩個版本,有媒體稱,其中的變化極其耐人尋味,王岐山的大棋終於下到了關鍵一著。

10月1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定了三件事。一件事關「十三五」規劃,其餘兩個是中共《準則》和《條例》)在會上被審議通過。

10月21日中共媒體報導稱,近日印發的《準則》和《條例》修訂「動作很大」,引發外界關注。

有何變化?微信公眾號俠客島進行梳理。

新版的《條例》比舊版的要短。新版有18000多字,133條規定。舊版24000多字,178條規定。更重要的變化是,新版條例的一些章節幾乎是完全重寫。

在「指導思想」上,新版條例中,除了中共的所謂「馬列毛鄧三科「之外,添加了「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俠客島還特別強調,新版的《準則》和《條例》有重要的「乾貨」。他發現,其中的變化極其耐人尋味,「老王的大棋,終於下到了關鍵一著。「

例如,新版專門增加了這樣一條:「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培植私人勢力或者通過搞利益交換、為自己營造聲勢等活動撈取政治資本的,給予嚴重警告或者撤銷黨內職務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在「執行中央決定」方面,不遵守政治紀律的表現,除了拒不執行、陽奉陰違之外,新版條例專門增加了「擅自對應當由中央決定的重大政策問題作出決定和對外發表主張」;

另外還有「對抗組織審查」行為,包括:串供或者偽造、銷毀、轉移、隱匿證據、阻止他人揭發檢舉、提供證據材料、包庇同案人員、向組織提供虛假情況,掩蓋事實,等等。

不難發現,增加的「乾貨」全部瞄準的都是已經下台或還在台上蠢蠢欲動的江派官員。

五中全會前夕,習王接連拋出了11隻老虎。

中共紀委官網10月7日深夜發布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成為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現任省長。10月12日,中共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和中共四川前二號人物李春城分別被判16年和13年徒刑。10月13日,中共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一審公開審理,擇期宣判;同一日,中石油原副總王永春和中共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都獲刑20年;10月14日,中共前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在天津受審,涉受賄2,198萬元人民幣,將擇期宣判;10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中共黨組書記、局長楊棟梁,廣西的中共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內蒙古自治前區委常委兼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被雙開。

對周本順、楊棟樑、潘逸陽、余遠輝「四虎」的指控,均涉及了同一個問題——「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其中,周、楊、潘三人更被指控進行了「非組織政治活動」,稱其「干擾、妨礙組織審查」。對周本順和余遠輝的指控中,還特別提到他們曾「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

俠客島表示,對照落馬貪官的通報,這些行為都可以找到對應的典型人物。他還意味深長的暗示,這些條文的新增,可以看作是一次「經驗的總結」,供來者「可諫」。

那麼,俠客島暗示的「來者「,還有誰人?

目前,習近平對以周永康石油幫為旗幟的勢力清洗已告一段落。但周永康的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還沒有真正倒台。

觀察人士認為,雖然江派人馬已經樹倒猢猻散,但與習近平陣營對抗的暗流勢力依然不能忽視。尤其現在中國經濟低迷,提振經濟成為習李的頭等大事,也同時給江派帶來在金融領域攪局的可趁之機。由於江派人馬做空股市,6月份發生的股災讓中國股市至今未恢復元氣,江派人馬虎視眈眈已見一斑。

俠客島稱說的,「王岐山下大棋,到了關鍵的哪一著呢?」很多關心中國時局的人士都建議,「擒賊先擒王,抓捕江澤民」,這一招不僅能讓習李安心專注提振中國經濟,同時也一勞永逸,不再憂慮江派伺機在各個領域進行攪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