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突尼斯獲諾貝爾和平獎 誰在恐懼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了突尼斯四方對話組織,這引起了中共的極大恐懼,發文攻擊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後引發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稱「阿拉伯之春」給阿拉伯地區帶來了動亂。不過,專家指出,所謂的動亂,正是獨裁體制拚命打擊民主潮流引起的,而中共恰恰在其中推波助瀾。

10月9號,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了突尼斯四方對話組織(The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理由是:該組織在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之後,為建立突尼斯民主制度做出決定性貢獻。

四方對話組織由突尼斯總工會(the Tunisian General Labour Union)、突尼斯工業、貿易與手工業聯合會(the Tunis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Trade and Handicrafts)、突尼斯人權聯盟(the 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和突尼斯律師組織(the Tunisian Order of Lawyer)組成。在突尼斯一度面臨內戰和分裂危險時,四方對話組織引領突尼斯和平地步入多元化民主社會。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主席卡茜·菲弗(Kaci Kullmann Five)宣佈這一消息時說:2010和2011年「阿拉伯之春」在突尼斯起始,很快席捲了北非和中東的其他國家,其中很多國家,為民主和人權而展開的鬥爭停滯不前,或遭受挫折。四方對話組織為公民、政黨和當局間的和平對話鋪平了道路,組委會希望這可以成為一個其他國家能夠借鑒的案例。

諾貝爾和平獎消息出來後,中共媒體和網絡立即發出各種評論文章。《環球時報》的標題直接是《和平獎與不堪回首的「阿拉伯之春」》。《新浪網》發表專題說,突尼斯四方對話組織獲獎是爆冷,突尼斯是「阿拉伯之春」僅存碩果,卻給突尼斯帶了4年動亂。《搜狐》則稱四方對話組織是成功的利益協調者。

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政論家陳破空:「整個歷史上的經驗來看,所有的獨裁國家都會帶來內亂、動亂,使國家陷入混亂。突尼斯通過顏色革命走向一個健康的民主國家,對於中共來說,它恨得要命,怕的要死,因為它最恨這種模式。它要麼希望專制國家一直統治下去,要麼希望專制國家向民主過渡時,出現越多亂局越好,這樣中共就可以因果關係扭曲,本來是專制導致的混亂和國家的崩潰和動亂,中共會扭曲成是民主誕生。」

茉莉花革命始於2010年,當年12月,突尼斯一名蔬菜水果小販遭到執法人員的粗暴對待而自焚,觸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及爭取民主的活動,直接導致時任總統本·阿里政權倒臺。

隨後,民主運動如潮水般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穩坐江山數十年之久的政治強人和獨裁者接二連三地倒下,一年內,有4個獨裁政府垮臺。

而敘利亞等國家還處於戰亂,則是中共抹黑「阿拉伯之春」的說辭。過去三年都去過敘利亞戰場,支持敘利亞民主運動的天安門民主女神鵰塑家陳維明,對《新唐人》說,敘利亞自由軍從敘利亞政府軍中繳獲的武器,很多來自中國,上面的漢字和數字證明正是中共在支持敘利亞獨裁者,才導致戰亂無法停息。

天安門民主女神雕塑家陳維明:「我的那些戰友說,如果沒有中國和俄國的支持,阿薩德獨裁早就倒臺了。因為整個人民反對,他是不能堅持多久的。在我去以前,有一些中國大陸的人到那個地方(自由軍駐地)參觀,沒多久這個地方就被炸掉,他們懷疑這些人可能是中國的間諜。」

陳維明說,因為中共支持敘利亞獨裁政權,當初他去敘利亞時,民眾非常不信任中國人,幸好《新唐人》「中國禁聞」節目給他做的專訪有英文翻譯,才令他免遭一難。據陳維明透露,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給他來電話說,要去敘利亞支持民主運動。

陳維明指出,敘利亞獨裁者和中共一樣,沒有一天不盤剝民眾,把民主人士視為恐怖份子,根本沒有對話基礎,諾貝爾和平獎發給突尼斯四方對話組織,恰如其份。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