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開云:「福建虎」蘇樹林比其他「老虎」罪加一等

10月7日23時30分,中紀委網站發布一條消息: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由此宣告,十八大後繼第一個在任省委書記——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之後,第一個在任省長——福建省長蘇樹林又落馬了。筆者認為,「福建虎」蘇樹林落馬,應該比其他「老虎」罪加一等。

眾所周知,這段時間大家談論的話題,都是中國人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儘管媒體報道屠呦呦大吐「苦水」:「現在弄得滿世界都是我了!」但其實大家都明白,屠呦呦的「苦水」並不是真正的苦,而是別有一番風味的甜。然而蘇樹林的落馬,顯然沖淡了人們對屠呦呦的關注度。

不是嗎?蘇樹林落馬後,媒體報道的內容中,蘇樹林的比屠呦呦的多得多:曾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系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在任省長,給兒子簡訊內容曝光,中石化連續三任總經理陳同海、王天普、蘇樹林被查,38歲升副部、曾被問是否為高官女婿……確實弄得有點「滿世界都是蘇樹林了」!

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學院宣布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之後,莫言紅火了很長一段時間,粗略估計不下兩個月,什麼莫言的書供不應求,什麼陳游標要送莫言別墅,如此種種,不一而足。就是到了2014年10月9日,還有莫言雕塑亮相上海南京西路雕塑邀請展被贊「萌萌噠」的報道;2014年12月6日,莫言還獲頒授澳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然而相比莫言,屠呦呦的「風頭」很大一部分讓蘇樹林給「搶」了。

莫言獲諾獎那年,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剛剛完成換屆,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成為十八大之後被打的第一隻「老虎」。度娘記載,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李春城此時落馬,據莫言獲諾獎已過去近兩月,沒有搶到莫言的「風頭」;而蘇樹林落馬,距離屠呦呦獲諾獎僅幾天時間,顯然屬於「大搶風頭」了,怎麼不罪加一等呢?

筆者這麼說,或許有人要為蘇樹林喊冤,蘇樹林又不是自己想落馬的,是中紀委要在這個時候「打虎」。但筆者要說,如果蘇樹林身上乾淨,中紀委「打虎」又如何能打到蘇樹林?如果中紀委這時打的是其他「老虎」,那麼就該其他「老虎」罪加一等,也就輪不到蘇樹林了!所以不管怎麼說,罪過都在蘇樹林,蘇樹林不僅當用法紀查辦,而且還要受到世人關於「搶走屠呦呦風頭」的輿論譴責。

當然,筆者說蘇樹林應比其他「老虎」罪加一等並不算數,而且筆者的說法也無法理依據,只是從情感上說說而已,法紀也不會根據筆者的說法就對蘇樹林罪加一等。中紀委的通報說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蘇樹林最終受到什麼處罰,一定會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筆者的說法雖然想當真,但實質就是一個玩笑而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