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7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環球直擊】10月7日完整版(2)

提要
前聯大主席被控受賄 4中國商人遭起訴
修復DNA 瑞美科學家獲諾貝爾獎
悉尼謀殺警察事件 四名嫌疑人被詢問
法辦江澤民朱婉琪:歷史需要 全民保障

前聯大主席被控受賄 4中國商人遭起訴

週二,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和另一名聯合國常駐代表在紐約被捕,美國聯邦調查局指控他們收取來自中國的130萬美元賄賂。當天遭起訴的還有澳門富豪、前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等其他四名美籍華人。

週二,美國司法當局以逃稅、行賄受賄等罪名正式起訴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John Ashe)。

起訴書指控阿什從澳門富豪吳立勝(Ng Lap Seng)和其他兩名中國籍商人手中,受賄超過130萬美元。作為交換,他幫助這些商人在聯合國項目中牟利。

阿什涉嫌利用受賄款過奢華生活,包括購買勞力士手錶、寶馬汽車;與家人豪華渡假、入住高級酒店;在家中興建私人籃球場等。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約翰•阿什作為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出賣自己領導的國際組織。在貪婪心的驅使下,被告涉嫌在企業和政府之間,建立腐敗聯盟,把聯合國變成賺錢的平臺。」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表示,如果罪名成立,這將證實「腐敗癌症」也傳染到了聯合國。

他說,圍繞吳立勝賄賂的調查還在進行中,可能還有其他官員被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聞訊後,深感震驚。現任聯合國大會主席隨即召開記者會對此表態。

現任聯合國大會主席Mogens Lykketoft:「我完全同意秘書長的講話,如果一切屬實,這將是對聯合國誠信度的致命打擊。」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稱,受到指控的還有原多美尼加共和國駐聯合國副大使弗朗西斯.勞朗索(Francis Lorenzo),吳立勝的助手以及兩名美國華裔商人嚴施微(Yan Shiwei)和樸虹(Heidi Hong Piao)。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修復DNA 瑞美科學家獲諾貝爾獎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週三揭曉,瑞典醫學家林達爾、美國科學家莫德里奇和土耳其裔美國人桑賈爾分享這項殊榮,表彰他們在修復DNA細胞方面作出的傑出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戈蘭•漢森:「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託馬斯•林達爾、保羅•莫德里奇和阿齊茲•桑賈爾,以表彰他們對DNA修復機制的研究。」

科學界認為,DNA修復的細胞機制是細胞存活的根本。獲獎科學家的研究揭示了細胞修復受損DNA的過程,開闢了研發新型抗癌藥物的途徑。

諾貝爾化學委員會秘書GUNNAR VON HEIJNE:「這些發現使得我們可以開發新的抗癌藥物。基本思想是,癌細胞的DNA修復機制很弱,不能像正常細胞那樣有效地修復損傷。」

現年77歲的林達爾(Tomas Lindahl)曾率先提出對DNA的鹼基切除式修復(base excision repair)。得知獲獎消息,林達爾感到「幸運和驕傲」。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莫德里奇(Paul Modrich)專攻DNA的誤配修補(mismatch repair)機制研究。

桑卡爾(Aziz Sancar)發現了核甘酸切除式修復(nucleotide excision repair)DNA的方法。

廣受關注得諾貝爾文學獎和和平獎將則未來兩天宣佈。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阿富汗空襲事件 美國全面調查中

週三,國際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他們在阿富汗的醫院上週六被美軍空襲擊中事件。駐阿富汗美軍最高級將領表示,美國絕不會故意把醫療設施作為攻擊目標。目前,美國繼續對此事進行調查。

週三,「醫生無國界」組織(Medecins Sans Frontieres,MSF)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針對上週六阿富汗美軍空襲事件,要求進行獨立調查。

醫生無國界組織主席Joanne Liu:「今天我們要求國際人道實況調查委員會對昆都士空襲事件展開調查。」

週二,美國和盟國駐阿富汗軍隊總指揮坎貝爾(John F. Campbell)將軍,接受美國國會質詢,承認空襲誤炸醫院。但他強調,美軍的軍事行動,從來不會刻意把醫院列作轟炸目標。美軍當天的轟炸行動是應阿富汗方面的請求進行的,目標是塔利班武裝分子。

白宮週二表示,美國軍方、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阿富汗安全部隊正在對此事進行調查,並會對空襲作出完整的說明。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已經下令,為昆都士當地民眾提供所需的醫療救援。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悉尼謀殺警察事件 四名嫌疑人被詢問

澳大利亞悉尼謀殺警察的恐怖襲擊事件取得了新進展。週三,澳大利亞反恐警察進行了一次突襲行動,並對逮捕的四名嫌疑人進行聞訊。

接受聞訊的四名嫌疑人齡在16歲到22歲之間。

警方懷疑,他們策劃了10月2號謀殺警方文職人員柯蒂斯•陳的行動。柯蒂斯•陳在悉尼警察總部門外被人射殺。

新南威爾士州武警副處長CATHERINE BURN:「我們正在調查的是一起恐怖罪行,我們懷疑其中涉及某種意識形態,宗教,或政治動機,影響並使一個15歲的少年去實施可怕的暴力行為。」

持槍行凶的雅布年僅15歲,出生在伊朗,是伊拉克庫爾德族人,他被警察當場擊斃。

調查人員還說,他們想要約談雅布的姐姐,她在襲擊前一天離開了澳大利亞。不過,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她與這起事件有關。

警方透露,這次突襲的對像還包括恐怖份子去年策劃的一次恐怖斬首行動,那次行動被警方成功解除。

外界擔心,恐怖份子利用年輕人犯罪,對社會的影響更壞,也對警方和司法部門提出新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法辦江澤民朱婉琪:歷史需要 全民保障

告江大潮持續延燒,在中國與海內外已有將近73萬人,向中國最高法院與檢察院提告與舉報江澤民的罪行。在央廣對華廣播節目上,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表示,法辦江澤民,是中國歷史的需要,也是在保護一般民眾的自身安全。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今天中共迫害法輪功,所磨練出來的所有的酷刑手段,你如何保證這個酷刑的手段,不會用到我台灣人?用在其他個人民族團體或國家的身上?」

發人省思的提問,對中共這場長達16年的迫害,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在對華廣播節目上表示,制止暴行與要求法辦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除了解除掉中共最邪惡的因素,也是在保護民眾自身的安全。

央廣節目主持人楊憲宏:「我們也知道薄熙來跟周永康,都跟這個活摘法輪功器官,跟迫害法輪功學員,都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在中國與海內外已有將近73萬人,向中國最高法院與檢察院提告與舉報江澤民的罪行,而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美期間,所到之處也都能見到法輪功學員高舉「法辦江澤民」的訴求。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必須要在發起迫害的北京,這個中南海,進行一個北京的大審判,我覺得北京大審判,是中國歷史的需要,就你今天中共在這建政66年,走到21世紀,還發生了這樣子,迫害上千萬的中國民眾的反人類的罪行,你不可能拍拍屁股,這筆帳就一筆勾銷了。」

律師強調,走向民主自由,是中國走出困境的根本之道,就看是否有勇氣與決心邁出這關鍵的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姚瀚宇台灣台北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TPP協議達成:為何中共不在其中?

經過5年漫長談判,週一(10月5日),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12國簽署了跨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協定(TPP)。預計這將是迄今為止史上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雖然仍需經過各國國會批准,經濟分析人士多認為TPP意義重大,將重振全球貿易的擴張。然而,這份為全球經濟的40%書寫的貿易協定卻不包括中共。TPP到底重要在哪裏?為何中共不在其中?對中國經濟會有何影響?

今晚美東時間9:30,本台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將邀請專家熱議此話題,歡迎觀眾朋友們屆時收看並參與討論。

加富二代遭綁架撕票 炫富是與非

現在,中國正經歷近30年以來的第三波移民潮,與前兩波不同的是,這次移民潮以富人和知識菁英為主,同時伴隨而來的是大批家境富裕的留學生。他們活躍在海外各大都市,買車置產,快活的同時,有時也讓人擔心。

9月29號,一名家境富裕的華裔留學生在加拿大溫哥華發現被綁架並被撕票,這起案件再次引起了人們對留學生安全的思考,特別是近些年,中國很多富裕家庭的學生到海外深造,人們對他們是甚麼樣的態度,他們又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呢。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在溫哥華遇害的華裔學生姓孫,他被綁架後,已經交付了20萬加幣贖金,但還是遭到繼續勒索,並在試圖脫身時喪命。據知情人說,孫某家境相當富裕,在溫哥華擁有數輛頂級名車。享受高檔生活為人羨慕,但遇到這種極端狀況也讓人擔憂。

英國華裔留學生April:「出門在外自己個人要比家裏更小心一點,其實在中國在外國都有這樣比較炫富、比較張揚的人哪,可是在國外,家裏人對你的保護網會比較薄一點。」

中國學生陸同學:「炫富的話有性格好的,也有性格不好的,所以他自然而然會招來一些和他一樣的人。」

據悉,孫某在遇害前夕,還與一名駕駛麥克拉倫(McLaren)跑車的華裔友人一同參加大型派對。採訪中我們了解到,學生對同學間的一些炫富行為還是持開放態度,而且並不是所有富家子弟都會表現高調。

中國學生陸同學:「如果他家裏確實富,也有炫的需求的話,那就炫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個性嘛。」

哥倫比亞大學謝同學:「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子做,炫富啊怎麼樣的,我覺得,隨他的意吧。」

哥倫比亞大學安同學:「大家還是挺平和相處的,而且也不會很多人說自己的身份怎麼樣,大家還是試圖讓自己變成同學,而不是特意讓自己顯示出來官二代或富二代。」

這樣看來,一些具有一定家庭背景的學生,還是會選擇比較低調平易的方式與人相處。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向我們表示,在校園裡,大家都是比較安全,意外事故往往發生在校園外的私人場合。

哥倫比亞大學謝同學:「晚上我們學校會有night bus,把大家送回家,白天會有警察在校園保護大家安全,發生緊急突發情況時,會給大家發郵件和簡訊通知。」

英國華裔留學生April:「新生入學的時候,學校還會安排一些課程,去教你怎麼簡單的防身。」

學生告訴我們,在國內的父母會常打來電話詢問安危,人在海外,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洪秀柱反擊稱把黨推向險境

國民黨中常會決議10月前,召開臨時全代會「換柱」,對此,洪秀柱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她說不能認同朱立倫批評她的兩岸路線偏離民意,認為黨中央應該找時間跟她溝通,讓她講清楚所有的誤會。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對於今天中常會的決議,我也覺得是不是已經讓本黨,陷入一個困境,主席說我個人就秀柱多次提到的兩岸政策,跟我們國民黨長期的主張,跟台灣的主流民意有所悖離,這幾句話我比較不能認同,我們期盼能夠有個機會,讓我們針對我們兩岸的政策,說的更清楚更明白。」

洪秀柱記者會不到十分鐘,簡短回答記者提問後就離開。

對於會不會採取法律行動,保有提名資格,她說沒有考慮。而在洪秀柱稍早的書面聲明中,她批評,黨中央把立委選情低迷的責任推卸給她,卻不反省國民黨長期在中南部立委選舉挫敗的原因。

洪秀柱堅持選到底,明天,她將繼續跑選舉行程,而且還會和馬總統同臺。

湖南重點研發項目 研究廣場舞

大陸媒體6號報導,湖南師範大學教師黃勇軍帶著團隊花了3年時間進行的《廣場舞研究》項目,4號被選入了今年湖南省重點研發計劃。引起網民一片炮轟。

大媽的「廣場舞」成為重點研發計劃,有網民說:「太好奇了,這東西有甚麼可研究的?」還有人說:「廣場舞也是科學?」也有人認為搞這種科研項目,就是為了騙取經費。

不過,黃勇軍認為,廣場舞背後涉及自由界限、公共空間、老齡化、空巢化等問題,都值得探討。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國家項目應該搞一些科技尖端的,對人類影響巨大的項目,現在你去研究廣場舞,結果文件批下來了,這個我覺得是很可笑的事情。」

近年來,大媽廣場舞紅遍中國大江南北,但批評之聲也不絕於耳,有人指它製造噪音,擾人安寧,周邊居民更是以丟水袋、放高音炮等方式進行抗議。

孫文廣:「廣場舞作為一般的項目,也不是說它裡面沒有可調查分析的因素,但是我覺得比這個項目更有價值的科研項目會很多的,應該重視那些對人類,至少對全國很有推動作用的一些項目,那才有意義。」

不少網民將這一研發項目和剛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科研項目作比較,認為研究廣場舞不幹正事,卻可以打著科研的旗號申請經費,而一些有價值的科研項目,因沒經費而擱置。

5號,2015年世界諾貝爾獎揭曉,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人。但屠呦呦被稱為「三無學者」,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更不是兩院院士。她的獲獎再次引發對中國學術界以及科研評審制度的反思。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排氣門醜聞 大眾明年大規模召修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週三表示,將從明年1月起,大批召回受到排氣門醜聞影響的汽車。排氣檢測作弊醜聞已經動搖了這個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的商業信譽。同時,大眾汽車公司監督委員會推舉財務總監珀奇(Hans Dieter Pötsch)為新一任主席。

週三,大眾汽車公司監督委員會(supervisory board)召開臨時會議,推舉大眾財務總監珀奇(Hans Dieter Pötsch)為新一任主席。

監事會還討論了排氣測試造假內部調查的最新發現。有關調查已經導致10多名高管停職。

大眾監事會主席珀奇:「公眾和我們的客戶有全面知情權。不能向任何人傳達炒作或含糊的報告。所以我們需要一段時間,有了事實和可靠的結果,才能給您提供全面信息。」

同時,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穆勒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稱,公司將從明年1月開始,召回受柴油汽車尾氣排放危機影響的汽車,並在明年底前完成修復工作。

穆勒週二對大眾在沃爾夫斯堡的約2萬名員工發表講話時表示,公司將盡量避免裁員。

穆勒還將專程前往美國致歉。大眾美國分公司CEO霍恩週四將參加國會聽證,就排氣門醜聞做證。

德國市場研究機構Puls的調查顯示,41%的消費者認為大眾品牌會長期受損,11%的消費者表示不再想購買大眾汽車。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10月7日環球財經簡訊

1. 美貿易逆差額5個月最大

美國8月的貿易逆差大幅擴增到483.3億美元,較7月增加15.6%,達到5個月來最大金額。由於美元走強、商品價格低迷,以及海外經濟成長放緩,導致市場對美國貨品的需求下降,可能使聯儲局對啟動升息更加審慎。

2. IBM成立新部門發展人工智慧

IBM看好各大產業對海量資料分析的需求,最近成立認知商業解決方案部門,發展人工智慧,並推廣IBM開發的華生超級電腦技術。IBM已經投資10億美元,並且將華生電腦視為價值170億美元資料分析事業的一部分。

3. 大眾汽車召回行動明年1月啟動

大眾汽車執行長表示,將於明年1月開始召回受柴油廢氣排放危機影響的車輛,預計2016年底前完成修復。大眾汽車的卓越聲譽大受打擊,組織必須變得更為精簡,並且降低集權化,有信心在2至3年內再現光芒。

4. 日銀維持貨幣政策不變

日本央行布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以保留有限的政策選項應付未來變化,承諾每年仍將挹注80萬億日圓來擴大貨幣基礎。央行寄望國內緊俏的就業市場對薪資與消費力的提振,足以抵銷中國經濟減速帶來的衝擊。

影星史泰龍拍片用品將在洛杉磯拍賣

在美國紐約出生的好萊塢明星史泰龍,在一些他最知名影片中使用過的標誌性物品,週二在倫敦展出。這些物品今年晚些時候將在洛杉磯拍賣。

紀念品拍賣會定於12月18到20日在洛杉磯舉行,但部分物品週二在倫敦向媒體展示,包括史泰龍在「洛奇」系列電影和《第一滴血》中使用過的道具等。

遺產拍賣委託董事邁克•古鐵雷斯:「史泰龍先生保存這些物品已經三、四十年了,其中的一些。他做出決定:『為什麼我要把這一切都隱藏、包裝和收藏起來,我應該與公眾、影迷和收藏家分享這些。』因此,這是他決定做的事。」

影迷將有機會競購這位好萊塢明星在影片使用過的1400多件個人物品、道具和服裝,包括史泰龍作飾演洛奇時穿的黑色皮夾克和飾演蘭博時用的頭巾,預計能拍出400到600萬美元,而其中一些信件的價值更難以估計。主辦方預計著名影星史泰龍本人會現身拍賣會,其收益將捐給慈善機構。

69歲的史泰龍已經復出影壇,下個月將推出新片,這是1976年開始的「洛奇」系列電影的最新續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