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楊秀珠案件給外逃官員指明生路

位列中共「紅色通緝令」之首的前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在外逃12年之後首度發聲。據世界日報報導,9月30日,楊秀珠在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設在新州哈德遜郡懲教所內的移民拘押所內接受該報採訪。楊秀珠否認是「中國第一女巨貪」,她強調自己當年被以貪腐名義調查,是因得罪了江澤民而遭受「政治迫害」。

楊秀珠的律師告訴媒體,負責審理楊秀珠案的聯邦移民法院法官在9月28日對楊案的「個人庭審」中,「已經拒絕了楊秀珠的政治庇護,但同時給予楊秀珠以反酷刑為由免於遞解出境的批准意向。由於還要進行背景調查,所以沒有作出宣布。」美國在1998年10月將《聯合國反酷刑公約》(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列入本國法。獲得這一保護,意味著楊秀珠將可免於被遣返。

根據時間先後分析,楊秀珠接受媒體採訪時,已經知道了法官給予她保護令的批准意向。楊秀珠敢於在接受媒體採訪,對外公開聲稱自己當年被以貪腐名義調查,是因得罪了江澤民,是遭受了「政治迫害」。從這個信息來看,楊秀珠獲得法官「反酷刑保護令」,而不被遣返回中國的可能性很大。

其實,楊秀珠案件的重要意義,還不僅僅限於中美之間交涉遣返貪官的外交層面,還有中共高層政治博弈的現實因素在內。楊秀珠案件是首例證實江澤民家族腐敗的公開案例。

楊秀珠和楊的律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出楊秀珠是得罪了江澤民——江澤民的兒子江綿康當年向楊秀珠要地500畝未果,而遭致打擊報復政治迫害。江澤民家族的貪腐,此前早已經被海外媒體大量報導,但此次由中共內部的外逃官員出面證實,這是第一次。而這樣的新聞,從海外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中文媒體高調報導,也絕非偶然。

這種情況,其實也從側面印證了中共高層的政治動態。習近平當局已經把江澤民鎖定為反腐打虎的目標,並且對江澤民家族貪腐的調查正在進行中。江澤民家族貪腐首次被外逃官員證實,很有可能將引起輿論發酵和連鎖反映,也將推進助力國內對江澤民家族的調查行動。
由於江澤民當權時期,以放手腐敗、共同犯罪的方式捆綁官員共同犯罪,那些外逃的貪腐官員從某種程度上也是中共體制和江澤民的受害者。如果楊秀珠最後能夠不被遣返留在美國,那麼這也給那些位列紅色通緝令名單的中共外逃官員一個啟示,其實也指出了一條生路:現在站出來曝光和揭露江澤民家族的腐敗和迫害,或許可以保住性命;如果敢於進一步站出來控告江澤民,就會進一步改變命運。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