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劉雲山被批違規 結局不妙

近日香港《爭鳴》雜誌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因諸多錯誤行為,在日前的政治局常委會上遭到炮轟。9月15日,常委會通過決定:責成劉雲山就若干問題處理上不遵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獨斷專行造成政治上較大失誤、消極影響等作出「反思」並「提交檢查報告」。

劉雲山不守中共的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陽奉陰違、兩面三刀近期有著諸多的表現,根據港媒和海外媒體的披露,主要有:一、北京9月3日閱兵之日時,劉趁習近平接待外賓之際,擅自改動習的安排,強行將江澤民、胡錦濤的站位安排在習近平的身邊。二、在閱兵籌備相關工作中有意無意製造難題,對習近平的部署進行攪局。三、劉雲山曾擅自安排江派多名退休常委擬在中共中央機關雜誌《求是》上發表文章,在被中辦主任栗戰書發現上報到政治局常委會後,被取消。

事實上,上述三例僅僅是自中共十八大及習近平上台以來,劉雲山不守政治規矩之舉中的一小部份。今年1月中,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講話中提到要將「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隨後在1月23日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區別,習近平給出的解釋是前者是中共「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而後者側重於「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自我約束」,是中共的「傳統和工作慣例」。廣義上說,政治規矩也包括政治紀律。

如何遵守政治規矩和紀律,習近平提出了「五個必須」,其中三點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此前,中共官方曾認定五大不守政治規矩和紀律的典型: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 他們或是搞非組織活動,如甚麼「石油幫」、「秘書幫」、「四川幫」、「西山幫」、「東北幫」等,或是超越自身權限辦事,如周永康動用武警力量進行軍事政變,徐才厚在軍隊架空胡錦濤,令計劃動用中央警衛局等,而他們的親屬、身邊工作人員利用他們的身份謀取利益更是眾所周知。如今,這幾個人或是痛苦中死去,或是被迫入獄,或是在惶恐中等待審判。

顯然,習近平半年來幾次論及政治規矩和紀律,不僅是在為自己立威,更是為警告那些還未落馬的類似高官,告誡他們要與習近平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絕不在政治方向上「走偏」。而劉雲山不但沒有遵循警告,反而經常與習近平的中共中央唱反調,且幾次超越權限辦事;不僅沒有管好兒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而且或許也是其背後惡意做空股市的後台。其不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毋庸置疑。

習近平顯然已經認識到了劉的問題,並採取各種反擊措施。習頻頻對宣傳口動手,包括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主持,被認為破了黨內常規。外界普遍認為會議本該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面,劉沒有出面顯示其被削權或架空。

因不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被炮轟的劉雲山會真正的「反思」並交出一份真誠的檢查報告嗎?並且從此會遵守政治規矩和紀律嗎?恐怕沒那麼簡單。因為與江澤民等一樣,劉雲山利用文宣系統幹盡了壞事,且其家族也攫取了巨額利益。因此,劉雲山是絕不心甘情願向習近平臣服的。而這或許也意味著,隨著事態的發展,其步那幾個不守規矩和紀律的高官後塵的結局並非沒有可能。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