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連環爆嫌犯遭「隱身」 網路屏蔽有蹊蹺?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9月30日廣西柳州市柳城縣發生的連環爆炸案,至今已造成至少7死逾50人傷。當地警方10月1日凌晨發布通告稱,已鎖定嫌犯韋銀勇,但未通告該嫌犯的下落。有陸媒一度報導稱韋銀勇已被警方逮捕,但隨後又刪除了相關消息。而當局既未承認已逮捕嫌犯,亦未向社會發佈對嫌犯的通緝令,令該事件籠罩在濃濃的疑雲之中。日前有外媒指,「韋銀勇」現已被中國大陸網路屏蔽,似有蹊蹺內情。

廣西柳城連環爆炸案是最近兩天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10月1日凌晨5時許,廣西柳州市警方發布通報,追查家住柳城縣的33歲壯族男子韋銀勇。

通報稱,1982年6月3日出生的韋銀勇是柳城縣連環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該男子戶籍地址為廣西柳城縣大埔鎮勤儉村,領有港澳通行證及護照,是柳城縣洛崖同境村大墳山志毫採石場員工。

該通告發出後不久,陸媒《南方都市報》即在報導中披露,韋銀勇是採石場的炸藥保管員,岳父是爆破人員,妻子是安全人員。

據報導,嫌疑人作案的爆炸方式主要有兩種:1,嫌疑人「雇請街頭人員幫其運送包裹」,當爆炸物送抵後,(收件人)拆包時「觸發引起爆炸」;2,嫌疑人「疑似事先將爆炸物放置在爆炸地點,然後遙控引爆」。而這種方式爆炸威力很大,柳城縣畜牧局宿舍樓塌人亡的案例即疑似屬於這一類。

同時,有多家陸媒報導稱,嫌犯已被警方逮捕。但新浪微博管理員隨即在10月1日上午發出一條微博稱「由於廣西柳城縣爆炸案嫌疑人尚未抓獲,為了避免妨礙公安機關偵破案件,請網友和媒體暫時不要發布最新的涉嫌信息,等待公安機關的進一步消息通知。」

隨後,陸媒上的相關報導大多數在10月1日中午前被刪除。與此同時,「韋銀勇」3字也在大陸的各大門戶網站、微博、微信等網路社交平台上被全面屏蔽。

當地警方既不承認已抓捕兇嫌,也未按常規公開發布對嫌犯的通緝令,這種奇怪現象立刻引起外媒的注意。

英國BBC的相關報導指,柳城爆炸嫌犯「去向不明」,並對中共當局在大陸網路上屏蔽嫌犯姓名的做法表示關注;自由亞洲電台則質疑兇嫌「韋銀勇」遭「隱身」內情有蹊蹺。

眾網友更是紛紛對當局的這種做法表示難以理解。

有網友認為,「網友發表言論也是對事態的關注,而且很多是柳城本地人的言論,對於當地的地形地勢都很清楚,說不定就會有人發現嫌疑人的蹤跡。」更有網友表示,還是第一次聽到不準媒體發新聞的。

一位網友批評說,「有那個國家這樣解決問題的?不管出什麼事第一時間就是管控信息,911這麼大的事美國都給你直播了。」還有一位網友明確表示,「天天大爆炸,廣大民眾有知情權。」

網民「南方HiboyHo」日前發帖質問當局:「一問當局嫌疑人的動機是什麼?二問爆炸剛剛發生短短几個小時是如何抓捕的?嫌疑人是誰?三問既然是糾紛引發的爆炸請公布是什麼糾紛?跟誰的糾紛?四問炸藥的來源於何處?他如何擁有這樣的專業技術?五問這樣的恐怖事件是一個人能做到的嗎?請大家補充轉發!不要活在沒有真相的陰影中!」

海外中文媒體和港媒則紛紛熱傳一些「小道消息」:有消息稱,嫌犯的犯案動機是過去曾因在網路上失言而遭當地警方送監一年,如今向社會展開報復;還有網友搜索韋銀勇QQ空間及微信發現,他曾於2013年7月30日以網路名稱「無奈的眼神」發文說:「我殺人的時間到了,是因為當地政府讓我走到這條路」,據信,這就是韋某當年遭公安拘捕入獄一年的原因;更有消息指,近兩年柳城縣強拆民宅遭到民間激烈反抗而逮捕多人,韋某或是其中一員。

其中,最令人心驚的是,有大陸網民發現韋銀勇以往在微信上有這樣一條貼文——「等到那一天我變得瘋狂,請記得我單純時曾被你們當傻子一樣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