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訊】128年前的今天,黃河南岸鄭州下汛十堡決口,下游大水成災。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但也由於環境的破壞給人們帶來沉重的災難。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黃河的一些基本常識。

黃河是世界上只流經一國境內的第二長河,僅次於長江,也是世界第六長河流,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但真正源頭至今仍有爭議。

黃河流經9個省區,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全長5464公里,近年平均流量為每秒1774.5立方米,渭河是其最大支流。黃河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最大年輸沙量達39億1千萬噸。

在秦漢以前,「河」字基本上是黃河的專稱,而其他河流多稱為「川」或「水」。黃帝戰蚩尤和大禹治水的故事就發生在黃河流域。在公元前3000至2000年間,黃河流域環境優渥,成為華夏族的中心。從公元前21世紀的夏朝開始,歷代王朝在黃河流域建都的時間綿延3千多年。中國歷史上的七大古都中,在黃河流域就有4座。

但黃河流域的植被在戰國後遭到破壞,形成千溝萬壑的地表。根據歷史記載,在1946年前的2540年間,黃河氾濫1593次,河道更改26次,在世界史上可謂獨一無二。中共執政以來,由於大量河水被抽走,黃河的生態系統在1970年代嚴重退化,至今仍存在斷流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