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程太緊?習近平取消赴比爾蓋茨私宴似另有隱情

【新唐人2015年09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習近平的訪美行程已正式展開。習在西雅圖的訪問行程中,其與微軟前總裁比爾•蓋茨的會晤,曾引起輿論界很大的興趣。但日前突然有消息稱,因為習的行程太「緊湊」,臨時取消了這個私人會晤的項目。但有港媒發文分析稱,當年北京曾禁止中央機關採購的計算機使用微軟Win8系統,註定比爾•蓋茨與習近平的會面將是一場難以盡歡的私宴,比爾蓋茨私宴對習來說,有點像一塊「雞肋」。

9月22日早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搭專機抵達西雅圖,開啟上任以來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

據了解,在第一天的行程中,習近平將率領6位省委書記、省(市)長與美國五位州長進行高規格會談。同時,按計劃,包括蘋果、IBM、臉書、亞馬遜、微軟、聯想、騰訊、阿里巴巴等在內的28位各行業大佬,將在23日舉行中美互聯網產業論壇,習近平亦將出席這次交流會。但最新消息稱,原定於23日晚的習與比爾蓋茨的私宴或已被臨時取消。

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稱,這次私人晚宴被取消,是因為習的訪問日程安排非常緊湊,時常發生臨時變動的情況。而華盛頓州州長辦公室在公布習的在美行程時也曾強調,日程表可能會發生變化。

對此,港媒《動向》發表評論稱,雖然說比爾•蓋茨私宴的招待是一項「很高的禮遇」,但是對於習近平來說,這頓私宴還是頗有微妙之處。

文章表示,去年北京曾禁止中共中央機關採購的計算機使用微軟的Win8系統,以及中國銀行業安全新規定要求科技公司提交專利源代碼、以及用於保護敏感數據的加密密鑰,這些舉動都曾經讓包括蘋果、微軟在內的美國科技巨頭「很受傷」。

儘管蘋果已表示,並沒有讓美國政府部門直接訪問其伺服器,而微軟則公布了該公司如何拒絕政府部門對數據的要求。但顯然並未起到應有的效果。

所以,這次習近平若真的按計劃與比爾•蓋茨會晤,這頓私宴也恐怕是難以把酒盡歡,對習來說,這只是一塊「食之無肉、棄之有味的雞肋」。

此前,中共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曾於2014年5月20日下發通知,要求中央機關採購所有計算機類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8操作系統。微軟公司當時曾回應稱,對中共政府禁裝Windows8操作系統感到非常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