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中共合法性 王岐山還提到讓老外震撼話題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中,中共中紀委王岐山談到「中共合法性」的敏感話題被外界認為「突破性」政治動作。參加該會的英國人馬丁•雅克對此表示,除此之外,他還對王岐山提到「不平等」話題感到震撼,並認為共產黨在解決這個問題上已經很晚了,他們應該更早開始行動。

無界新聞報導,目前擔任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的馬丁•雅克表示,今年「2015中國共產黨和世界」的主題是反腐。包括在人民大會堂和王岐山會面那次,他一共做了三次發言,提到了腐敗不僅是中國的問題,更是全球性問題,他也談了為何腐敗會日益嚴重。他認為:「共產黨在解決這個問題上已經很晚了,他們應該更早開始行動。」

關於他和王岐山的見面會上,談了哪些內容?馬丁•雅克表示,王岐山談話令人印象深刻。他多次強調了「不平等」問題,這是他講話的中心論點。他說:「必須解決不平等問題,如果不解決,中國社會無法繼續下去。」這對馬丁•雅克的沖擊很大。

「王岐山則著重強調了這一點。他說貧富差距、不平等必須解決。如果不做,就很危險了。」馬丁•雅克說,他不像是只是說說而已,他顯得非常認真。

馬丁•雅克認為,第一步是揪出腐敗者,對其採取果斷而嚴厲的措施,告訴人們腐敗一定會受到懲罰。下一步,是引進新的規則,非常具體的行為規則,告知人們哪些是允許做的,哪些是不允許的。還有,透明是非常重要的。但打擊腐敗的一個困難是,沒有人知道這個問題到底已經蔓延到了何種地步。

此前,官方媒體報導,王岐山在「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會上現身講話,提到中共執政合法性這個敏感話題,引起各方關注。

馬丁•雅克認為,(合法性)之前沒有提到過,很可能他們之前將此(合法性)當做理所當然。那其實有點危險,因為政黨會在思想上變懶,認為自己一直正確,但事實上沒有什麼會永遠正確。

他說,西方普遍對於中共的批評是,如果你不是一人一票,不是多黨制,你就沒有合法性。這在西方是非常有力、盛行的一種觀點。

外界一些國際媒體對合法性問題評論認為,在多達60位中國國內和國際學者面前,代表中共最高層意志的王岐山提到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可謂「突破性」政治動作。但也有認為,王岐山最終對合法性的解釋卻仍然落入俗套,並沒有擺脫共產黨傳統的官方套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