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警方首度承認 曼谷爆炸嫌犯是維族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泰國警方首次明確8月17日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數名嫌疑犯都是維吾爾族人,並表示爆炸的起因與泰國近期加強打擊偷渡行為有關。

法廣9月16日報導,泰國警察總長宋永(Somyot Poompanmoung)9月15日首次明確承認,曼谷817爆炸案的嫌疑犯都是維吾爾族人,是一個經營維吾爾族人偷渡的人蛇團夥幹的。

宋永表示,之所以這些嫌犯做出這種事情,是為了抗議泰國當局加強打擊偷渡,阻礙了這一人蛇集團的偷渡生意,因此遭到報復。

這是泰國官方第一次公開確鑿點名,爆炸案的謀劃與執行者是維吾爾族人。早在上週六,曾有泰國警察提到嫌犯中有維族人,但很快改口,被認為泰國當局擔心因此得罪北京當局,一直不願意明確指出嫌犯是維族人。

案發後,維人就曾被認為是懷疑對象,原因是案發前一個月,泰國當局曾經將109名回國可能遭滅頂之災的維吾爾族人遣送回中國。當時有媒體分析四面佛是遊客如織的地方,也是大陸遊客遊覽曼谷的必經之地,所以在該地實施爆炸,是對泰國當局與中共政府的雙重報復。

近日來公佈的嫌犯身份,均與新疆有關。報導介紹一名上週拘捕的嫌犯,持有中國護照,出生地為中國新疆,名叫玉蘇甫(Yusufu Mieraili)。

而目前通緝的主犯名叫阿卜杜勒赫曼(Abudusataer Abudureheman),別名益山(Ishan),持有土耳其護照,但出生地是中國新疆。孟加拉國政府表示,益山已經從該國轉往土耳其,但土耳其當局否認其進入境內。

8月17日傍晚,曼谷著名景點四面佛發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120多人受傷。遇難者中包括6名大陸人和香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