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暗藏殺機 「別讓李嘉誠跑路」引爆輿論遭刪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成功引爆輿論熱潮。有輿論稱其文「殺機已現」,無異於用「權力的恐怖擴張」來威嚇富豪們,逼他們趕快跑路;更有輿論稱,該文發揮了攪渾水的作用,等於給習李挖坑;但也有分析稱其只不過是拍馬屁拍到了馬腿上,算是第二個高級「羅帶魚」。就在外界輿論一片嘩然之際,中共官媒悄然將這篇似是而非的「雄文」刪除。

近日,被視為中共官方智庫輿論的「瞭望」發表了一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李嘉誠擬將長實地產在上海的地盤以200億元出賣,以此批評長和集團此時撤走其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是「過橋抽板」之舉。

該文作者「羅天昊」發出的主要論調,是指李嘉誠最近20年在中國大陸投資地產市場獲取的巨大財富,並非完全來自市場經濟,更主要是得到了「權力資源」的大力支持,所以李嘉誠應該有感恩之心,不能過河拆橋「想走就走」。該文發表後立刻引起輿論界一片嘩然。

9月15日,獨立經濟學者肖仲華發表了長微博《「別讓李嘉誠跑了」暴露了什麼樣的殺機》。

博文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外資大面積撤退,內資大面積逃跑的困境,這是「不爭的事實」,李嘉誠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如果說,這些撤資企業當初接受權力扶持時,存在赤祼祼的權錢交易行為,那麼直接啟動法律程序展開調查就行了。但是,如果說李嘉誠因為參與了中國的房地產經濟,而中國的房地產經濟本就「與權力走得很近」,「沒有權力資源」就沒法做,所以不能「想走就走」,那就「太扯蛋,太無恥,太露骨」了。

文章表示,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中共當局設置了幾萬種名目繁多的行政審批,任何一個企業想要在中國做任何事情,不打點權力就不可能有經營的許可,也就沒有了市場參與的機會。而多年以來,中共地方政府的所謂招商引資的現實寫照,被地方政府的官員們自己形象地描述為「PBK」,即所謂「騙,抱,啃」(先騙過來,再死抱住不放,然後慢慢啃死人家)。「這本是權力的罪過,怎麼就怪罪到了經商者?經商者經營時要被你們剝奪和強姦,辛苦賺到錢了還不許自由支配,連調動資本運作的行動自由都沒有了?」文章質問。

文章質疑,重慶唱紅打黑名義下的恐怖主義作法,導致一夜之間成百上千的商業老闆逃跑到國外,這樣的教訓還不夠么?在出台的《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同時,居然有人大發「別讓李嘉誠跑了」的聲調,這到底是想幹什麼?不讓人跑路難道是想繼續「打土豪,分田地」?

「當『別讓李嘉誠跑了』這種赤裸裸的口號一出口,所有的人都能明白這背後的殺機,再不跑,就晚了!所以,中國的富人們一定會不顧一切地大逃亡。」文章寫道,「不向前改革現有的體制,而是開歷史倒車,想通過打劫民財來實現國強國富,這不是正道,是邪路,也是死路。」

無獨有偶,在中國大陸門戶網站上,也有人發表評論稱,「羅天昊」的那篇文章「本質上仍是清算資本家的套路」,意思說白了就是「你在我這裡賺了錢,就由不得你說走就走」。但「『不要讓李嘉誠跑了』這樣氣急敗壞的嘶吼」其實正是恐慌的真正源頭,正如一家銀行在遭遇風波的時候突然貼一張「限制取款」的告示一樣,「只會刺激儲戶瘋狂擠兌」。

網民們的分析評論則五花八門。有輿論稱,「羅天昊」在外界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憂心忡忡的敏感時機,發文威嚇民營企業,成功起到了攪渾水的作用,等於給習李挖坑,其用意可疑;但也有分析稱,「羅天昊」只不過是想要拍馬屁卻拍到了馬腿上,弄巧成拙,就像早先轟動一時的周小平一樣,可算是第二個更高級一些的「羅帶魚」。

面對輿論的喧囂,長和集團的發言人趕快公開回應稱,該集團並沒有從中國大陸撤資這回事,現在只是「有買有賣」的正常商業行為。與此同時,「瞭望智庫」悄然把那篇引發輿論聚焦的「奇文」刪除。

15日,另一家中共官媒《證券時報》出面發文稱,以經濟困難為由阻止企業撤資,不僅很難執行,也不會有什麼效果,只會嚇到準備進入中國的投資。並稱,讓李嘉誠大方跑路,「天塌不下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