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要來了 水果也能烤著吃?

原來水果除了生吃外,還可以烤著吃,例如橘子、香蕉、蘋果、子等。經烤過後的水果味道更佳,而且還能起到止咳潤肺,增強腸胃功能等作用。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礦物質等,對維持人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有著積極的作用。不同種類的水果對人體各種機能起著不同的作用。此外,值得探討的是,一些水果除了生吃外,烤著吃也能更好地發揮其對維持健康的作用。

請看以下列舉的幾個例子:

香蕉

烤香蕉时要来回翻转,注意烤的时间不要太长,虽然蕉皮会变黑,但里边的果肉还是成型的。香蕉皮里有很多有益的营养,比如低聚糖,烤香蕉的好处在于,通过烤热香蕉的外皮,可以让皮里的营养更多进入到果肉里,这样吃含大量低聚糖的果肉,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大量生长,并能增强排便能力,同时还有美容作用。

香蕉中主要的营养素不是维生素C,而是碳水化物、维生素A、钾和镁,这些营养素在高温下基本不受损失。冬季气候寒冷,烤制的水果更适合生理周期的女性食用。

烤橘子

橘子烤到热乎的时候,口感软软的,而且也很甜。烤橘子的过程中,橘皮中的成分可以渗透到橘子里面去,使得烤橘子的止咳作用更佳。
橘子的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同时含有丰富的碳水化物和果酸,对维生素C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橘子不适合切开后烤,这样会导致汁液流失带出过多的营养素。

烤苹果

烤热的苹果有一定的止泻作用,适合肠胃功能较弱、腹泻的人吃。烤苹果时,注意来回翻转,不要烤得太烂就可以了。

苹果中含丰富的果胶和钾,对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病人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但是,严寒的冬季里,身体不是很好的人尽量少吃这些冰凉的水果。然而,烤制后的苹果性质相当来讲较为温和,问题不大。

梨是性质偏寒凉的水果,冬天最好是热吃,可以润肺。梨跟橘子一样,属于“耐烤”食物。烤过的梨,外焦里脆,口感很不错。

梨的营养素中主要是碳水化物、钾、磷、钙、镁的含量以及视黄醇当量比较高,维生素C含量不是很高,只有每百克八毫克的量,所以我们主要是吸收别的营养元素,不要吃每种水果都想着要摄取其中的维C。冬天吃梨有很多方法,比如冰糖炖雪梨、川贝蜂蜜炖雪梨等,烤着吃也不失为一种新颖的方法,最好还是蒸烤或整烤,防止微量元素流失过多。

烤甘蔗

烤甘蔗的具体方法是,将甘蔗洗净剁成小段,放入到微波炉或者烤箱,带皮烤10分钟就可。如果是放在暖气片上,烤至温热就可以吃了。冬天吃些烤甘蔗,有很好的润喉护嗓的作用。

甘蔗中的钾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达到每百克九十五毫克的含量,另外它的视黄醇当量、钙、镁和磷的含量也比较丰富。但是甘蔗的水份非常丰富,加热后会渗出过多的营养素,所以建议放在暖气片上烘烤。

来源:人气美食

(责任编辑:雨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