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招阻資金外流 專家稱效果有限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中共外匯局日前下發特急文件,對外匯管理加強措施,要求銀行提高警惕,必要時拒絕個人將已購入的外匯分拆。有分析認為,目前市場仍繼續看空人民幣,資金流走管道多,因此當局阻止資金外流的做法效果有限。

中共公安部下令全國範圍內打擊地下錢莊之後,9號有消息傳出,中共外匯局對「螞蟻搬家式」匯款加強管理,嚴控外匯流出。此外央行還要求銀行對遠期售匯徵收風險準備金,防止資金加速流向海外。不過業界認為效果有限。

香港投資者學會會長譚紹興:「現在內地有很多叫做“地下錢莊”通過特別的途徑把錢流出了,再加上近年有不少的內地人都可以出國旅遊,通過不同的途徑帶錢走,所以你說可不可以阻止資金流出,限制到部分,作用是有限的。」

市傳近日人行干預離岸人民幣市場,令人民幣在岸價反彈,有市場人士分析,央行此舉是要扭轉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

星展(大中華)董事總經理兼投資顧問主管王良享:「長期是希望不要太多的跨境套利活動。短期維持信心,是因為近期對中國外匯儲備大幅減少的憂慮。」

不過星展表示,大陸經濟放緩之下市場仍看空人民幣。預測今年底人民幣匯價會跌至約6.42,明年則會跌至6.49。

新唐人記者梁珍、楊芳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