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翻牆看電影:《活著》的悲涼 黑色喜劇遭禁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訊】大陸禁片《活著》,以貼近生活的小人物通俗劇風格,反映數十年來中國老百姓「好死不如賴活」的生活觀,是諷刺大陸荒謬政治運動的罕見黑色喜劇佳作。電影拍攝完成在送審中就被中共當局查封禁演。不過,後來影片以光盤方式私下傳播於海外還有中國大陸民間。

1994年,張藝謀根據余華的小說《活著》,改編拍攝同名電影《活著》。電影根據主人翁福貴一家在新中國家破人亡的悲慘遭遇,揭露了一黨專制下,百姓只能任體制宰割的殘酷現實。

電影以中國北方為背景,故事從賭場開始,葛優飾演的男主角——大戶人家的獨生子福貴,是一名嗜賭成性的敗家子。敗光家產,氣死父親。房子輸給皮影戲老闆龍二,被趕出來的福貴一家大小,只得租了個小屋度日子,此後為了討生活,唱起皮影戲。

在國共內戰時期,男主角被迫從軍,在戰場上福貴看見滿地被殺死的國民軍,嚇得魂不守舍。

「家裏的人都不知道,就這樣死了。」「福貴,咱們可得活著回去呀。」「回去了,可得好好活啊!」

看著一大片的屍體,福貴只想活下去,後來他投降共產黨軍隊,好死不如賴活著。

1949年,共產黨奪得政權,福貴以「革命有功」回到家鄉。

50年,中共掀起了所謂的土地改革,至少有幾百萬人在運動中死亡。

「五槍、五槍,把龍二斃了。」「把龍二給斃了?」「斃了,斃了,五槍打得死死的,肯定是活不了。那院房要不是輸給龍二,這五槍打的就是我。」「咱們家定的甚麼成分?」「不是地主吧?」「地主?不會吧?地早就輸給龍二了。你快想想到底是甚麼?」

當初贏了房產的龍二被劃入地主階級,遭到中共槍斃。輸了家產的福貴因此逃過一劫。

富貴一生的他,明白了在中共執政的那個年代,貧戶是可以苟且偷生的。

「沒錯,是老百姓,叫城鎮貧民。」「貧民好,貧民好,甚麼都不如當老百姓。」

數年後,大躍進運動及文化大革命先後發生,福貴的一雙兒女先後慘死。

「你沒見著大夫?」「沒有。」「那你得去問問大夫在哪?咱們得給鳳霞找個好大夫。」「哪兒找大夫,都關牛棚了。這兒早被護士學校的紅衛兵小將奪權了。」「同志,你們婦產科有沒有大夫?」「我們就是啊!」「我是說老一點的。」「老的呀,那都是反動學術權威,都被打倒了。」

自以為是的紅衛兵護士,沒有能力幫忙接生,福貴的女兒因此難產而死,只留下孫子饅頭跟著老人家繼續活下去。

故事主角歷經中國國民黨統治大陸末期的1940年代到文化大革命時期,歷經家國磨難坎坷,政治波動,父親、母親、兒子、女兒相繼離開人世,而他始終頑強的活著。在那樣一個動盪的時代,能夠活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雞長大了就變成鵝,鵝長大了就變成羊,羊長大了就變成牛。」「牛以後呢?」

這個時候的福貴,已經不指望共產黨能給他們甚麼了,他只希望孫子能平安長大就好。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